会员风采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大爱育人 巾帼自强——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李长玲教授
时间:2018-04-28 16:20:22   点击:38


 ——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李长玲教授
 
文/唐乐瑶 廖怡倩 李子莹
资料来源:海大校报

 
    无比热爱自己的职业,教书育人,爱生如子,从不拿女性身份当借口,降低人生的目标,改变做事的态度。近日,水产学院李长玲教授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在认识她的人眼中,一点都不意外。
 
课堂生动有趣味
  高考大关中,李长玲因母亲的反对未能在志愿书中写上师范院校志愿,最终进入湛江水产学院(我校前身之一),主攻淡水渔业专业。但在毕业之际,机缘巧合之下,李长玲与教师这一职业结缘,留校成为一名动物学课程的老师。对此,李长玲非常自豪:“我是本校的毕业生,我见证了它的发展,我热爱这所学校。”
  动物学是李长玲大学时期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对于一直不擅长文科的她来说,学习这门课程是吃力的。她还记得当时是如何不断努力才攻克这一难关的。事实上,作为一名教师,由于并非科班出身,李长玲非常清楚:若想真正授人以渔,自己必须具备渊博的专业知识。于是,她开始钻研教材,阅读大量书籍,认真备课。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李长玲掌握了将教科书上生硬的理论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出来的技能。不仅如此,她还把自己的研究经验、考察趣事融入课堂,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她会向同学们分享年轻时做过的和自己专业相关研究的经验,会回忆带学生们去南海沿岸及岛屿周边考察实习的点滴情形……“老师利用一些故事和在书本上看不到的有趣生物来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听她的课,我们永远不生厌,”学生林锦鸿说。
  一直以来,李长玲对教学的激情只增不减。任教超过三十三个年头的她,至今仍花费大量时间备课,查找资料,了解学科前沿。站立上课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她的肢体语言充满感染力,她的讲解精彩形象,课堂生动有趣。教学生涯中,她认为是学生给了自己最大的精神支持,学生认真好学的态度深深打动着她。
 
“知心姐姐”“李妈妈”
  谈及当老师的乐趣,那必定是和学生在一起相处,这让李长玲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我真的非常喜欢做老师,真的,我非常喜欢老师这个职业!”李长玲反复强调。
  李长玲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得知学生受伤后,她会第一时间探望;她担心学生返家时的人身安全,嘱咐他们及时报平安。她是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在学生困惑的时候她会耐心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消除困惑。有了这位“知心大姐姐”,学生们在毕业、考研甚至是恋爱的节点上,都有人可以倾诉。李长玲成了学生心中的“定海神针”。学生胡伟说,“有她在,我们就觉得在异乡求学有了依靠,不担心会遭遇坎坷、困难。”
  对李长玲来说,学生的事无小事,都是头等大事。在学生的眼里,她既是一位好老师,还是贴心的“李妈妈”。有一年清明,很多同学都回家了,一位姓李的同学因离家路途遥远而留在学校。当晚十点已过,李老师打电话邀请他第二天与实验室的人一起出去玩。“其实当时出去玩的都是水产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只有我一个本科生。”李老师在节假日还惦着自己,让李同学充满感激,“觉得心里很温暖。”
  当然,“李妈妈”也有严厉的一面。她经常查看学生们上课情况,也要求任课老师严厉对待她的学生。对没有遵守学习本分的学生,李长玲更是严加教化,这使得同学们的成绩不断提升。“我们不负‘长玲姐姐’的期待,曾接连拿下我们学院的明星班级二等奖和一等奖,还有学校的十大红旗团。”李长玲班上的学生自豪地说。
  李长玲桃李满天下,她并不认为学生们取得的成绩是自己的功劳,“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她最看重学生做事情的态度和认真程度,因为“没有种不好的农田,只有偷懒的农夫”。而且她始终相信并且肯定着一点——我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
 
自立自强新女性
  李长玲既要教学,也要从事科研活动,作为妻子母亲的她还需要照顾家庭。做科研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她只能见缝插针地找时间去实验室,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下午五点后的放学时间来进行观察研究。这些经历,让李长玲的生活忙碌而又充实。
 李长玲认为进行科学研究必须坚持,不能左右动摇。从湛江海洋大学(我校曾用名)成立起,李长玲就开始接触科研活动。卵囊藻产业化的推广项目,她所在的团队已经做了将近二十年,他们研发的浓缩卵囊藻产品用于对虾的生态养殖,创建了微藻生态调控对虾养殖环境水质技术,应用于对虾的生态养殖,有利于环境改善和保护。李长玲曾经到水产养殖第一线,像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一样干活,搞饵料生物的培育、虾苗孵化、贝苗孵化等。正是由于 这些经历,使她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材料,讲课时更有了底气。为了便于让学生辨识、了解微藻,李长玲所在的微藻团队研发了一个养殖技术推广平台——“微藻图谱”软件。它能够快速鉴别微藻的种类,不但辅助了学生的学习,还为虾养殖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只是学了这个专业,到基层做了点事,”她说。
  教研相长的生活,让李长玲乐此不疲。在今年妇女节前夕,李长玲获得了“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表示:自立自强是女性必不可少的品质,做任何事情,首先不要想着自己是女性,需要别人来照顾。如果这样的话,那便是没有摆正态度,贬低了自己。女性要勇于尝试,不要因为性别差异而心生怯儒。
  作为一名女性,李长玲始终怀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她认真执着、实干为先、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在无形当中影响着她的学生。

上一篇:访全国人大代表、我校管理学院院长、博导宁凌教授
下一篇:胸怀天下谋一策 十载心系民食安——记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雷晓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