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肩负使命 增强意识 扎实有效开展师德建设
时间:2009-06-03 14:59:00   点击:36


作者:詹保 |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 在社会转型时期的新形势下,高校教育工会肩负着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及整体素质,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以“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抓紧抓好。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认真总结师德建设经验,针对新时期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师德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要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紧抓好。培养优良品德,陶冶高尚情操,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责任感,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这就给我们高校教育工会在社会转型时期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如何搞好师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任务。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以“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抓紧抓好。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认真总结师德建设经验,发扬成绩,找出存在问题,针对新时期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探索创新高校师德建设新路子,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师德建设,实现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目标,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领导重视  机构健全
    建设具有崇高思想道德素养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直接关系着学校培养人才质量和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几年来,校党委十分重视师德建设工作,把其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下简称《纲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切实提高我校教师队伍职业道德素质,培养品学兼优“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三能”人才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我校师德建设深入开展。
    1、成立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和分管教学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我校师德建设工作。
    2、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任主任,分管教学副校长任副主任,成员由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学生处、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双代会”代表、常委,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3人组成,在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指导我校全面开展师德建设活动。
    3、成立学校师德先进评审委员会。由校领导和学科骨干专家、教代会代表、学生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19人组成。评审委员实行聘任制,负责我校师德先进的评审工作。
    4、各基层党委(总支)成立本单位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和各部门工会成立本单位(以学院为单位)师德建设考评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师德建设及师德的考核评先的具体工作。
    我校师德工作党委加强领导、党政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责任落实到位,为做好师德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证。
    二、以人为本  制度规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师法》、《工会法》、《高等教育法》《实施纲要》等法规,为加强我校师德建设,提高全体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整体素质,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师生为本,以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建设高水平职业道德教师队伍和培养特色鲜明的“三能”人才为目标,制定师德建设规章制度,使其活动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地顺利开展。
    1、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下简称《规范》)。规范了我校“崇教厚德、教师育人、严谨治学、求是创新、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知行合一、宽容正气,团结协作、热爱海洋、服务社会”的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
    2、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制定、明确了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实现目标、具体要求、途径和落实措施;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核心内容,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目标,使教师在政治上积极进取,业务上严谨治学,品行上为人师表,事业上有所建树,全面实施和提升我校师德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素质,确保我校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3、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下简称《考核办法》)。根据师德建设《规范》中的“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热爱学生”等7个一级项目指标,27个二级项目指标和分值具体分配到每一工作小项、每一项活动进行考核;并下发《关于做好推荐评选广东海洋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评选推荐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的基本条件、办法、名额、程序和要求,在对全体教师进行考核的基础上,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
    三、考核评教  树立典范
    我校以全面贯彻落实《纲要》,开展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作为师德建设的有利契机,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核心,积极扎实有效地开展师德建设活动。各级党组织和部门工会认真贯彻执行落实我校师德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使我校师德建设活动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考核评教评先规范有序地进行,取得了扎实效果。经过学生评教→教师自评→专业教师互评→学院审评→学院公示→校师德评审委员会评审→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审议研究决定→学校公示→报学校党委批准→发文表彰。
    1、学生评教。全体学生每学期一次开展对1千多名专任教师的为人师表、团结互助、关爱学生、文明执教、教学过程和效果、教风纪律、服务社会等进行评教打分,得分59分以下为不合格;60-74分为合格;75-89分为良好;90-100分为优秀等四个等级。如学生评教达不到优秀的、不能参加师德先进评选等。毋庸置疑,学生的评教评分是认真积极、实事求是和负责任的。教师也非常关注和重视学生评教的结果,它不仅对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教学水平和为人师表方面的评价,而且作为该教师评聘、晋升和评优评先的基本条件。由此,推动了师德建设工作,提高了教学质量,实现培养人才目标。
    2、教师自评。按照学校《考核办法》的标准、项目、分值及要求等进行自我评价。
    3、同行评议。由系主任组织本系专业教师对每一位任课教师进行实事求是的相互评议、评价。
    4、学院评审。在学生评教、本人自评、同行评议的基础上对全院教师进行审核和评议后,提出具体的考核和评价意见,按照评优条件、范围、名额、标准,评选推荐出本单位师德先进个人和标兵,在本学院公示一周后,连同全体教师所有的考核及评优评先材料报送校工会。
    5、评审委员会审评。校工会将各学院教师考核和评先材料进行汇总梳理,组织召开师德建设评审委员会会议,根据学校师德建设和评先的规章制度,进行核审评选,以投票方式产生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
    6、师德建设委员会会议审定。在学校评审委员会评选出师德先进的基础上,师德建设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审核、复议和研究决定学校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在全校公示一周,接受监督。如公示及网上点评师生员工意见大、有违反纪律、弄虚作假等现象,暂缓或取消师德先进资格,并给予严肃处理。
    我校师德工作党政领导重视,体制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程序规范,措施有力,各单位、部门的积极响应,师生员工的参与和支持,扎实有效地开展师德建设各项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学和科研成绩显著的师德先进个人和标兵。
    我校二届共评选出师德先进个人97人,师德标兵6人。他们当中有像刘楚吾教授那样的博士生导师、省重点学科和名牌专业的带头人,教学和科研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教授;也有像郭遂红副教授那样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和湛江市“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的青年教师,他们肩负海洋使命和教书育人重任,传承前辈师德风范,在师德建设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德施教,用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去教化、感染学生;他们学识渊博、爱岗敬业、诲人不倦、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平凡三尺讲台上,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培养出一代代一批批具有品学兼优的“三能”人才,谱写出一篇篇动人诗章,不愧是教师育人中的楷模。
    四、发挥作用  有所作为
    在社会转型时期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高校工会在师德建设中充分发挥教育建设职能作用,要有所作为,肩负起历史赋予工会提高全体职工职业道德素质的光荣使命,增强责任意识,把师德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作为每年度重要的工作来抓。学校师德建设机构挂靠校工会,实际上工会负责师德建设的日常工作,起着统筹组织、部署办理、督促检查落实的重要作用。我们针对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特点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师德建设工作计划,分工专抓、责任到人,扎实开展师德建设工作。
    校工会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发挥其优势和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师德建设各项活动。我们以“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尊师爱生、爱校奉献,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师德建设活动;认真组织师德建设辅导报告、演讲比赛、教师授课大赛和青年教工联谊、联欢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展解读海大校训、弘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海大精神和开展各类“读书征文”系列活动;给予人文关怀,关心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展爱心帮扶活动,慰问生病教师,帮助有困难教师;组织教职工到外地参观学习;开展岗位立功、素质达标、巾帼文明岗、文明家庭,创建职工之家及和谐校园等系列活动。
    校工会也非常重视师德教育和先进典型事迹的示范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师德活动和师德先进在教师和学生中影响和教育作用。我们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教师的意见建议,力求教师直接参与和支持,引导教师积极投身师德建设活动。认真收集二万多学生对一千多名专业教师的每一学期一次的评教资料和教师的自评、互评意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考核和评审机制,并对评选出的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在教师节大会上进行表彰,经校党委批准,还组织师德标兵到国外同类高校去考察学习。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开展师德先进事迹展示、剪影,组织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利用学校网页、工会网页、《海大教工》杂志,校报等各类宣传窗口等进行宣传教育活动;编辑出版《师德风范映杏坛》一书,该书记载了我校办学七十年来教育教学历史中优良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的建设及先进事迹,在全校反响深远。
    师德正、校风正,师德兴、学校兴。由于扎实有效地开展和吸引教师参加各项活动,使我校师德建设活动成为广大教师自觉行动,在全校营造了一个树先进、学先进、当先进、为人师表、立德笃行、崇教厚德、严谨治学、教师育人的良好氛围;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致力于师德建设,致力于管理、服务育人工作,在师德建设创新工作中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努力创造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良好环境,在师德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我校在师德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有很多工作需要改进和创新、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不能成为教师的思想负担、增加麻烦、成为工作压力,更不能主观地用条条框框去把教师划分成三、六、九等,以造成教师反感影响活动的效果。
    总之,高校的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在社会转型时期的的新形势下,我们工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肩负起历史使命,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增强责任,服务大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教育和引领广大教职工,以“工人先锋号”为载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唱响师德建设主旋律,全面实现以提高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为己任,根据高校师德建设工作规律和特点,在师德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中,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丰富和发展师德建设理论,积极探索和研究师德建设工作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引领我校师德建设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造就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的“三能”人才,为把广东海洋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工作。
 

上一篇:转型时期高校师德建设的内涵
下一篇:论高校师德的缺失与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