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转型时期高校师德建设的内涵
时间:2009-06-03 15:04:00   点击:36


作者:佚名 | 来源: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摘要] 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是时代赋予高等学校的历史使命,也是高校健康和谐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因素。明确教师师德建设的基本思路、基本规范和基本途径是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关键所在。联系高校管理工作实际,文章从师德涵义的角度出发,分析了高校师德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提出加强其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师德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它是教师的道德意识、道德关系和道德活动的总和,是教师素质的核心部分。中华民族早在几千年的教育实践中,就形成了优良的师德,如:“为人师表、教学相长”、“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等等,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绝大多数教师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不断创新,为国家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面对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面对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和新任务,教师不仅需要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更新知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成为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双师”型导师。教师的师德师风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关系到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因此,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也正是教育使命和教师职责的必然要求。
    一、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加强师德建设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内在本质要求
    一流大学的主要标志,是以一流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出一流的专业人才,而一流的教育教学水平是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前提条件的。因此要把师德建设摆在学校教育的重要位置,纳入学校整体建设规划中加以实施,作为教师素质提高的首要任务加以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2、加强师德建设是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第一要素
    高校教师是高级人才的培养者,也是学校学术声誉的奠基者和传播者,更是优良学风,校风的建设者和示范者。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素质中至关重要的方面,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需要。
    3、加强师德建设是学风校风建设的推动力量
    师德决定教风,教风决定学风。教师自身道德魅力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自身的修养对学生的启迪和熏陶无处不在,师德高尚,教风廉政,学风随之而佳,反之亦然。因此,校风建设中,师德建设是源头性工程。
    4、加强师德建设是学校各类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
    在学校各类人员的职业道德中,师德是处于首位的。良好的师德不仅可以影响和教育学生,而且会带动整个学校的道德建设,进而影响和促进全社会的职业道德建设。因而抓好学校各类人员职业道德建设,首要是抓好师德建设。
    二、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本质内涵
    (一)进一步明确良好师德的内涵和要求。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我国历来有注重师德的传统,古人十分重视师德,汉代学者杨雄就讲过:“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当前进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要实施创新教育,其关键是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在这个综合素质中,应当更加强调师德。什么是师德?师德即教师职业道德,具体包括教师的道德追求、道德观念、行为规范与道德品质。良好的师德可以概括为四句话: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忠于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求真务实,不断创新。
​    1、无私奉献,甘为人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追求是多种多样的,但至少是两大类:一是为己,二是为他;或者说是一为物质的,二为精神的。古希腊哲学家曾说过:“对精神的追求,是追求神圣;对物质的追求,是追求平凡”。一个师德高尚的老师所追求的就是一种甘当蜡烛,甘为人梯,甘为铺路石的精神,表现为对名利的淡泊,对事业的追求。我们常说的“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一身粉笔灰”、“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等都是对教师无私奉献的写照;古人讲:“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个师德高尚的老师,就应该具有春蚕与蜡炬精神。这里牵涉到人生价值观的问题,人的价值,不在金钱的多少,不在地位的高低,而在于给人们留下了什么。陶行知先生当年辞去高官厚禄,脱掉西装革履,穿上布衣草鞋,离开繁华的闹市,来到穷乡僻壤办一所晓庄师范。他为什么这样做?因为在他看来,人生就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无私奉献的精神。
    2、忠于事业,热爱学生。
    教师的神圣职责就是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同时必须充满对学生的爱。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师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它不仅能够提高教育质量,还能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与成才。所以我们提出以生为本,以爱为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处。爱生是当好教师的基本条件,教育应该是真诚的,应当用心灵来赢得心灵,以感情沟通感情。教师只有不断给学生真诚的爱,才能深入学生的心灵世界。
    3、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教师是社会的典范,人格的楷模,父母的替身,学生发展的引路人。所以教师应以其高尚而富有魅力的人格,以身示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正如江泽民同志说的:“老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书者必先修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所以教师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率先垂范,既要有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又要有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教师既要教好书,也要育好人,因此他必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具有较高的现代教学能力,懂得教学规律,掌握现代科学知识文化,了解学生心理,扬善救失,教学生有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4、求真务实,不断创新。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与创造者,既要传承人类的优秀文化,又要不断地探索和攀登新的知识领域,所以教师教学生就是要教学生求真向善。因此教师必须有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还要有善于学习,不断创新的学术精神。过去讲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十桶水,现代科技迅猛发展,教师十桶水也不能满足学生,所以教师应变成一条奔涌不息的河流,永葆青春活力,不断与时代同进。
    (二)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与教育应着重培养和弘扬以下六种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一是要有为高等教育事业效力,加快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职业理想。二是要有以生为本,关心学生疾苦,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职业责任。大学生是国家未来建设的栋梁之才,从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心理上关心、爱护、培养、帮助和教育学生,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是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三是要有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开拓创新的职业态度。四是要有埋头苦干,认真负责,甘当春蚕、蜡烛和人梯的职业作风。五是要有勤奋钻研业务,练就教书育人过硬本领的职业技能。六是要有严于律己、崇高师德的职业人格。
    三、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基本途径
    1、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
​    一是要开展“志存高远、爱国敬业”教育,教育引导教师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本职工作,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以自己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崇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二是要开展“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育,教育引导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既当传授知识的“经师”,更做善于育人的“人师”。坚持言教与身教相结合,既注重言教体现真理的育人功能,更注重身教突出人格的育人作用。三是开展“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教育,教育引导教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反对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坚持求真务实、严谨治学,反对弄虚作假、哗众取宠;坚持厚积薄发、开拓创新,反对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以良好的学识学风启发和影响学生。
    2、健全师德的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师德规范制度,制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相关政策,体现正确导向,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建立师德考核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新教师聘用的必备条件,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师德培训制度
    3、强化教师的师德意识
​    (1)培养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包含着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尚的职业尊严感和荣誉感,目标明确的事业心和成就感,以及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职业信念等。只有自觉履行教师职业责任,把职业责任变成自觉的道德义务,把敬业精神变成对教育事业执着追求的内在动力,才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无私奉献,才会备加尊重、珍视自己职业的荣誉和形象。
    (2)塑造为人师表的光辉形象。教师个人行为规范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不仅深刻地作用于学生的心灵,塑造学生的心灵,而且还通过学生作用于家庭和社会;不仅影响着学生学习期间的成长,甚至影响着他们的一生。教师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这不仅要求教师的师德具备更高的水准,而且要求教师的道德行为具有更强的表率性、典范性,即让教师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典范。
    4、创建公平的激励机制
    建立和健全激励机制,才能使师德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首先,要大力宣传和表彰教师队伍中涌现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其次,对师德高尚、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者给予政策倾斜,为他们进行学历后的继续教育和学术研究创造条件。再次,要引导教师通过对“博学多才”的“经师”和“道德高尚”的“人师”的学习,认真总结自身师德修养的经验、成绩和不足,在竞争中提炼师艺,升华师技。
 
 
参考文献:
[1]彭宇飞:浅谈大学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杭州师范学院学报,1999。
[2]周济:在以“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主题的全国师德论坛上的讲话(2004年9月9日)。
[3]刘咏梅,潘玲,谢学军,薛金凤:关于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思考[J].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S1).
 

上一篇:关于高校工会开展师德建设工作的思考
下一篇:肩负使命 增强意识 扎实有效开展师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