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教代会提案工作有关问题的思考
时间:2009-03-02 16:12:00   点击:36


教代会提案工作有关问题的思考

党群机关工会  张志强、杨业平
 
    教代会提案是教代会代表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提交的、经提案工作委员审查符合规范后交付有关部门办理的意见和建议。教代会提案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学校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征集和督办代表提案是教代会一项重要工作。做好提案工作,是广泛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和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实行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现谈谈教代会提案工作的一些体会:
    一、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
​   
(一)建立健全提案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提案工作制度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关键。根据全国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实行常任制的若干规定》和《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范》的要求,学校制定《广东海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经第二届广东海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二次会议通过并执行。教代会提案工作由提案工作委员会依据实施办法与校工会组织实施,使我校提案工作有章可循,促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二)提案的征集、处理和落实
    提案的征集、处理和落实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要求。
    1.提案的征集
    校工会在教代会召开一个月前,组织召开教代会代表团长、部门工会主席会议,布置征集提案工作,发提案征集通知书,由部门工会将提案表发到每个代表手中,同时将提案表电子版本挂在工会网页以便各位代表从网上下载。
    2.提案的审理
    提案收集后,由提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校工会办公室兼,下同)对提案进行初审,对不符合规范的提案退回提案人,要求按规范重写。对合格的提案进行整理、编号、造册和编制目录,提交提案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召开会议进行审理。提案分三大类:一为立案类;二为一般意见和建议类;三为不予受理类。每件提案归类经提案委员会半数以上委员同意后做出决定。审核合格的提案,学校有条件处理且确定需要办理的为立案提案。立案提案送交党政领导办公室会议讨论,提出承办单位,由校长签署意见交承办单位办理。对一般意见和建议的提案,由提案委员会主任签署意见,送相关部门的答复办理。对不受理的提案,说明原因,由提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直接退回提案人。对涉及两个或以上承办单位的提案,明确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涉及学校全局性、普遍性的或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提案工作委员会提出初步意见,经大会主席团审查,提交大会通过,列为大会重大提案。
    3.提案的落实
    提案办理的时间一般为提案送到承办单位起30个工作日完成。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应亲自组织力量研究,凡有能力解决的,应作肯定的答复,明确办理的时间、计划。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说明原因,拟定实施计划,创造条件,尽早落实。确实无法解决的,要解释清楚,取得代表的理解和谅解。涉及两个或以上承办单位的提案,主办和协办单位要积极主动协商解决。承办单位必须将处理情况和答复意见,签署在提案原件上,交回提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由办公室向提案人反馈处理结果,征询提案人对处理结果的意见,提案人签署意见后,交回提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如果提案人对处理意见不满意,承办单位需与提案人进行沟通,或面对面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提高提案的解决率和满意率。
    提案工作委员会在下一次教代上对提案收集情况和答复处理意见作提案工作报告,并把提案及处理意见、落实情况以书面材料发到每个代表,接受代表的监督。
    (三)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
    为了鼓励代表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学校设立“优秀提案奖”。在提案办理落实后,由提案工作委员会按《广东海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优秀提案评选条件,组织对立案的提案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在教代会全体会议上报告,并对获优秀提案的代表进行表彰奖励,引导和鼓励代表撰写高质量提案。
    (四)把提案工作纳入部门工会工作考核内容
    校工会非常重视提案工作,把提案工作列入部门工会考核内容之一,对提案数量多、质量好的部门工会进行量化记分、加分考核,使部门工会更加重视提案工作。
    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和学校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努力做好提案工作,提高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促进我校事业发展。但提案工作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有待今后努力改进和提高。
    二、当前我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存在的问题
    1.提案数量不够多。有些代表存在“提案与我关系不大”的思想,有的以工作忙为理由,不积极深入调研征求教职工意见,撰写提案热情不够高,所以提案数量不够多。例如:在1997年海大成立以来平均每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收到代表提案44件。
    2.有些提案质量不够高,表现在:①有多事一案的提案,几个问题撰写为一个提案;②有些把主管部门随时可解决的一般问题也作为提案;③关系到学校发展大局、关系教职工普遍利益的有前瞻性质量高的提案不够多。
    3.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还不够规范。我校已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实施办法》并已实施,学院(二级单位)普遍召开了二级教代会,但对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还不够重视,二教代会提案工作还未走上正轨。
    4.提案落实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①有些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不够重视,服务意识不够强,有应付或拖拉现象;②涉及跨部门承办的提案,有个别部门有推逶现象。
    三、做好提案工作的对策
    1.加强对教代会代表的培训。每年组织教代会代表进行培训学习,增强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责任感,提高代表撰写提案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培训,使代表掌握提案撰写的途径、方法和规范要求,提高代表的业务素质,提高提案质量。
    2开展“优秀提案奖”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奖”活动,鼓励代表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促进承办单位提高办理提案效率和质量。
    3.健全督办机制,加强提案督办力度。①提案交到承办单位后,做好承办单位、提案人的沟通工作,联动办理,加强监督,提高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②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根据各承办单位的答复和处理意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和督促,督促承办单位尽早落实。③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由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组织教代会常委和教代会代表开展提案工作巡视活动,对提案办理效率高、质量好,教职工满意的承办单位进行表扬,对提案不重视,办理效果差的进行批评,并责成其限期改正,并将巡视检查结果在学校媒体上公布。使各部门领导都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提高部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4.健全完善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机制。随着学校管理中心下移,扩大了学院(二级单位)的管理权限,所以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完善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机制显得更加重要。学院(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按照二级单位提案实施办法要求开展提案工作,创新提案工作,发挥教职工民主管理积极性,推进学院(二级单位)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上一篇:提高职工审美素质 建设和谐劳动关系
下一篇:海大校训与三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