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海大校训与三能人才
时间:2009-03-02 16:07:00   点击:36


海大校训与三能人才

广东海洋大学 丁永成

 
    大学校训是一所大学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和大学精神的一种表征形式,是对其人文传统、治学精神、办学风格的理性抽象,是大学展示给社会和历史的一张“文化名片”。而校训在形成大学精神、促进大学发展、铸造师生灵魂、培养高素质人才中起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广东海洋大学在成立初期,经广泛征求意见和讨论,提出了“勤奋、求实、敬业、创新”的八字校训,是我校70多年办学的历史积淀和保持下来的办学思想、治学风格、学术传统和人文精神,是“坚韧不拔、自强不息” 的海大精神象征,是培养“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应用型人才的集中体现。
    “勤奋”,义出韩愈的《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意为学业的精深在于勤奋,而荒废在于贪玩。“精于勤”,也就是学业、事业的精深造诣来源于勤奋好学,勤于思索,通过勤奋实现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汉代孔臧《与子琳书》中有:“取必以渐,勤则得多。”,近代齐白石也有语云:“天道酬勤。”人有智拙之分,但勤能补拙。这是个人奋斗成功的必由之路。 包涵持之以恒、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锲而不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品质,是决心、信心、恒心的最高阶段。勤奋的提出,她凝聚了海大人的传统精神、传承着海大人的创业精神、蕴含着海大自身发展的要求。广东海洋大学是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的多科性海洋大学,要想实现海洋大学蓝色伟业的目标,就要付出加倍的勤奋,教师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地进行教学科研,干部、职工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学生勤于思考、努力学习。正是因为勤奋,海洋大学创办才短短的十年,就完成了三校整合、“三大跨越”和“三个转型”的万人大学的骄人成绩。 
    “求实” 是客观冷静的观察分析以求得对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 意为: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严谨治学、治教。既是对勤奋进一步的深化,也是办成具有海大特色的高等学府的内在要求。我校一贯重视在加强理论教学和课程实验的同时,通过技能训练、专业实习、军学共建、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等途径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和探索创新的品质。72年来,学校面向基层一线、沿海地区和涉海行业,培养了7万多名毕业生,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品质表现得非常突出,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优秀毕业生中,有新中国第一位远洋船长陈宏泽,中国四大家鱼全人工繁殖之父钟麟,也有改革开放后毕业的广船领军人余宝山,被称为中国珍珠大王的谢绍河等,他们都是“三能”人才的杰出代表。
    “敬业”,语出《礼记》:“敬业乐群”。宋朝朱熹解释“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教师“敬业”,就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育人。学生“敬业”,就是要热爱学习,尊敬师长,自我砥砺,追求学业更上一层楼。 
     “创新”, 义出《大学》引汤之《盘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追求新知。意为与时俱进,追求新高。创新是在勤奋和求实中的创新。创新,就是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开创新局面。创新,就是要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讨论,多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经验。创新是我校办学理念的最核心的因素和终极目标。求实创新,是对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的要求,如江泽民所解释的:“科学精神的内涵很丰富,最基本的要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求实是科学之本,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生命力所在。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以求实的态度,尊重客观规律,探索真理,开拓创新。”
    我校在长期办学的实践探索,把“三能”人才的培养着重落实到“六个三”措施上,而“六个三”措施是海大校训在教育教学过程的延伸和具体化,也是我们根据人才成长和教育内外部规律实践大学精神的具体体现。一是“三树立”,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职业理想和社会抱负”,以理想目标为学习的内在动力。二是“三养成”,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以良好的习惯筑就成功之路。三是“三精神”,通过军学共建等活动,学习军人的“团队精神、吃苦精神、奉献精神”。四是“三加强”,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能力提高为重点,加强学生的“文化素质、学科基础和实践技能”。五是“三保障”,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急师生之所急,办师生之所需,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机制保障、条件保障和管理保障”。六是“三更多”,教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强化教书育人的主导作用,对学生“更多关爱、更多交流和更多激励”。
    强调“三树立”、“三养成”和“三精神”,既是从社会需要和大学生成长的实际出发,又反映了个体品质形成的一般规律。而落实“三加强”、“三保障”、“三更多”则是我们正确处理内部关系、优化育人环境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把“六个三”措施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才能通过我们的终端产品——“三能”人才,落实海洋使命。
    校训作为一种精神是一个逐渐培养的过程,校训要成为一种精神需要不断的积累,校训要真正成为大学的精神所在更需要一批批千万学子、众多教师用智慧、用实践、用为社会贡献的成绩提炼、升华出来。最近,我校在全校开展“校训”解读活动,旨在增强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形成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文化生态,进而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这些将是今天我们弘扬年轻而有活力与朝气的广东海洋大学精神的宝贵精神财富,其最终就是为了铸造广东海洋大学特立独行的学术思想和流传于百世的大学校训。 
(作者简介:丁永成,男,广东海洋大学工会副主席)

上一篇:教代会提案工作有关问题的思考
下一篇:对海洋大学校训的再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