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对海洋大学校训的再探讨
时间:2009-03-02 15:51:00   点击:36


对海洋大学校训的再探讨
------用大海的品格去做人做事
 
(广东海洋大学   政治与行政学院   张建刚  524088)
 
摘  要:本文举例了国内外有代表性的大学校训,简述了校训的起源与它所反映的意境,强调校训应集中体现大学的精神,应成为海大学子的精神支柱和行为导向,提出了海洋大学校训的特色在于“海”, 建议把原校训改为——“用大海的品格去做人做事”。
关键词:校训、特色、海洋、大学精神
 
    广东海洋大学(原名湛江海洋大学)于1997年1月10日,由具有62年办学历史的湛江水产学院和有39年办学历史的湛江农业专科学校实质性合并组建。并校改革后学校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理、工、农、文、经、管、法、教等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以应用学科见长,兼有基础理论学科的多科性海洋大学,是广东省重点建设大学。2007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学校有水产学院等18个二级学院,60个本科专业,高职高专专业2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
    海洋大学成立初就在时间较仓促的情况下确定了大学的校徽和校训。在海洋大学主校区的教学主楼正上方写着八个大字“勤奋、求实、敬业、创新”,这就是海洋大学的校训。
    海洋大学校徽的确定是经过设计,评比,最后表决,经党委决定通过的.。经过十多年的检验,应该说海洋大学校徽设计是可以肯定的。建校时确定的海洋大学校训“勤奋 求实 敬业 创新”就不象校徽那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随着时间的不断推进和大学的不断发展,对校训再探讨的呼声愈来愈高!笔者认为,校训现在看来太通俗,过全面,没有特色,文化品位不高,与其他大学类同,须作进一步的考量和完善。
 
    一、国内外有代表性的大学校训举例
    1、国外部分大学的校训:
       剑桥大学:剑桥—求知学习的理想之地
  哈佛大学:让真理与你为友
  耶鲁大学:真理和光明
  麻省理工学院:既学会动脑,也学会动手
  斯坦佛大学:愿学术自由之风劲吹
  康奈尔大学:让任何人都能在这里学到想学的科目
  芝加哥大学:让知识充实你的人生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愿知识之光普照大地
  宾夕法尼亚大学:毫无特性的学习将一事无成
  西点军校:职责、荣誉、国家
  加拿大皇后大学:智慧和知识将是未来时代的稳定剂
  悉尼大学;繁星纵变、智慧永恒
  新南威尔士大学:以人为本 与时并进
    2、部分中国大学的校训
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北京师大: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南开大学: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
人民大学:实事求是
云南大学::立一等品格 求一等学识 成一等事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
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北京舞蹈学院:文舞相融 德艺双馨
中国政法大学: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中国海洋大学:海纳百川,取则行远
四川大学: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国家会计学院:不作假账
江西财经大学:信敏廉毅
    3、以上大学校训都有鲜明的特色与个性,而以下几所大学则特色不够,把这些校训放在中学或部队也未尝不可:
      北京外国语大学: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西安理工大学:祖国 荣誉 责任
      西北工业:公诚勇毅
      江苏警官学院:无私奉献
    4、以下几所大学的校训相似类同、没有特色,可能是过于强调全面,没有个性:
      同济大学:  严谨 求实 团结 创新
      上海水产大学:  团结 敬业 求实 创新
      武汉理大学:  勤奋 严谨 求实 创新
      原北京医科大学:  勤奋 严谨 求实 创新
      北京 理工 大学:  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
      电子科技大学:  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
      大连理工大学:  团结 进取 求实 创新
      华南理工大学:  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
     广东海洋大学:  勤奋 求实 敬业 创新
    二、校训的起源与它所反映的意境
    所谓校训,原本是学校校长讲话中,对本校教师和学生提出要求的关键词语。这些关键词语,经过时间的冲洗,越来越精练雅致,又能准确反映学校的育人宗旨和办学方向,既有底蕴又有实效,所以被一届届的学子传递下去,时间一长,就成了约定俗成的话语,这就是校训。校训既能用来激励和劝勉教师和学子们,同时也能体现学校的办学原则与目标,也能树立学校的外在形象。大学校训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对于造就和培养学者和学人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此语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奋发图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早在1911年,清华学堂初创时就提出“以进德修业、自强不息为教育之方针”。1914年,著名学者梁启超莅校作《君子》为题的讲演,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勉励学生,后被铸入校徽,成为师生共同遵守的校训。
    清华大学的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因为非常优秀,且几成清华办学历史的标志性话语,所以一直被今天国内的大学奉为楷模,各个大学纷纷效法以确立自己的大学校训。
    南开大学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1934年,在南开创办三十周年校庆纪念会上,张伯苓先生正式宣布“公”和“能” 为南开校训。“公”便是无私无我,“能”便是实干苦干。伯苓先生提倡“公能”教育 ,一方面是培养青年“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道德观念;另一方面则是训练青年“文武双全”、“智勇兼备”的为国效劳能力。他详细阐述道:“允公”,是大公,而不是什么小公,小公只不过是本位主义而已。“允能”者,是要做到最能。要掌握现代化的科学,才能建设现代化国家。
    大学是传授知识、创新知识的重要场所,校园文化对于全社会先进文化发展具有重大作用。要培育高雅、先进、文明的校园文化,赋予校园文化以时代性、民族性和科学性的内涵。大学的校训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可逐步构建自己的办学理念,形成办学特色;另一方面可塑造自己的大学精神,严谨治学,求实开拓,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大学精神的核心是办什么样的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中国现代大学办学理念的另一特点,就是中西文化兼容并包,就是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不断适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
    三、海洋大学校训应集中体现大学的精神
    校训是大学的精神符号,承担着教育功能、服务和引领社会的功能。海洋大学校训应当集中体现海洋大学的大学精神,那海洋大学的精神是什么呢?
    大学精神不是人为设定的,也不是一位校长或书记拍脑袋提出来的,大学精神需要一个较长的办学历史才能养成,要有一个较长时期的办学过程沉淀下来的文化精华,它需要几代学者与学子不断加以总结和提炼,逐步形成学校特有的“大学精神”,并又后人作为共同财富代代传承并发扬光大。
    海洋大学最初是在1935年汕头市创建的广东省立汕头高级水产职业学校,学校经九迁校址,相继有九所学校并入,至今已有72年的办学历史,现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日制在校生达2.26万人。把海大的创业、发展过程中,有从陶铸到谢非、李长春、张德江等广东历届领导人关心的话语,有原国家主席杨尚昆为海大校牌揭幕的身影。正式更名为海洋大学的第一位校长胡日章教授在接受海大校报记者采访时,专门就“海大精神”的历史积淀、教育理念及办学思路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既有过去历史的总结与提炼,又有现代意义的赋予与延伸,更有对将来学校发展的哲学思考。海洋大学在72年的办学过程中已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子、出现了许多贡献突出的校友,例如有抗日烽火中投笔从戎的何镇浪,中国珍珠人工养殖先驱熊大仁,新中国首位远洋船长陈宏泽,淡水鱼繁殖先驱钟麟,中国珍珠大王谢绍河,造船能手余宝山,著名报人吴松营等等。从九迁校址的地理位置到73年的办学里程;从省委书记的寄语到突出贡献的校友,有一个明显的以 “海洋”为主的主旋律。
    中山大学的青年学者任剑涛对大学精神应概括为“具有相对于政治组织体制而言的独立性,相对于意识形态而言的自由性,相对于组织化社会自我确认特性而言的批判性,相对于重视功利的社会习性而言的创造性与传授知识的超脱性,相对于社会分工专门定势而言的包容性”[1]。因此,笔者认为,海洋大学的大学精神如果要用语言来描述的话,那一定会有“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开拓创新”的内容和含义。或者说海洋大学的大学精神和校训应具有点“海味”,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也可解释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诗词歌赋,刀枪剑戟,笔墨丹青,煎炒烹炸,无所不通,无事不知”, 这正体现了“大学”的普遍含义。
    四、校训应成为海大学子的精神支柱和行为导向
    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学生的精神支柱和行为导向,校训是校风建设的灵魂,在校园文化中处于核心地位
    当前高等学校对大学生的培养不仅要给予科学知识,同时培养人文精神,要培养创造型人才。创造性人才具有专一博结合的知识结构、学科与人文相统一的综合素质、智商与情商相协调、个性化与社会化相同一的完美人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21世纪大学生要学会“关心”,这就是要关心自己、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安全、关心道德与法律、关心生态环境等等。大学培养的人不仅是一个自然的人,而是一个社会的人,既要学会做事、又要学会做人,这是大学培养人的目的所在,也是海洋大学培养人的目的所在。在去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优秀评估中凝炼出的“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三能”人才的培养模式,是海洋大学办学73来的重大教学成果之一,能安心,能吃苦就是解决“做人”的问题,能创业是解决“做事”的问题,但“三能”人才的培养还没全部解决“做人与做事”的问题,这就要在校训中需要包涵的。
    海洋的深度与广度正是与海洋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相对应。
    首先海洋是21世纪的药库。 据有关医学专家预测,人类将在21世纪制服癌症。那么,人类靠的是何种灵丹妙药?近年来,科学家们研究后发现,海洋将成为21世纪的药库。如海参它既是一种含有高蛋白的名贵海鲜,又是能在体内提取一种毒素,这种毒素具有抑制肿瘤的作用;又如牡蛎它不仅鲜美可口,同时它更大的价值却是含有一种具有抗肿瘤作用的抗生素。其二,海洋是矿物资源的聚宝盆,经过20世纪70年代“国际10年海洋勘探阶段”,人类进一步加深了对海洋矿物资源的种类、分布和储量的认识, 尤其是在油气田、锰结核和海底热液矿藏方面给人类未来的发展提供无尽的帮助。 再之,海洋将是未来地球人的粮仓,海洋中的鱼和贝类却能够为人类提供滋味鲜美、营养丰富的蛋白食物。最后,21世纪向海洋要淡水已成定势。淡水资源奇缺的中东地区,数十年前就把海水淡化作为获取淡水资源的有效途径。美国正在积极建造海水淡化厂,以满足人们目前与将来对淡水的需求。全世界共有近8000座海水淡化厂,每天生产的淡水超过60亿米3。最近,俄罗斯海洋学家探测查明,世界各大洋底部也拥有极为丰富的淡水资源,其蕴藏量约占海水总量的20%。这为人类解决淡水危机展示了光明的前景。
    大海以它的美丽和宽广,吸引着人们对它赋予遐想,予以赞美。不少文人墨刻已把“大海”艺术化了。如法国作曲家,音乐评论家德彪西(Claude Debussy,1862~1918)创作了著名的交响音画《大海》。整个乐曲由三幅用音乐绘画的素描组成:第一幅:、《海上的黎明到中午》这一部分顺序描写了大海的潮水声。夜幕缓慢地揭开,一丝光亮映照在海面上。一轮红日渐渐升起,天空由紫色变为了青色,逐渐地增加了光辉,一幅开阔的大海黎明景色被生动地描绘出来。第二幅:《波浪的游戏》音乐生动地描绘了白色的浪花拍击海岸时的情景。 导入部描写了可爱的小波浪来回动荡的音响。在音乐的继续发展中,英国管奏出可爱的第一个主要动机,给人以幽闲的感觉。 第三幅:《风和海的对话》这一部分开始时,定音鼓的震音刻画出远方激动、飘浮着的雷声。之后,音乐描写了海风吹到海面,引起阵阵骚乱的潮声,犹如和海的对话。这部作品不仅描绘出了一幅引人入胜的大海波澜壮阔的景象,同时也表现出作者对大海的歌颂和赞美。
    又如中国台湾的陈建年创作了一张唱片“海洋”,听了陈建年的“海洋”,仿佛有种神奇的力量,如果你是一个争名逐利的现代人,进入陈建年“海洋”的世界,你就像变成一条鱼,回到悠游的世界里,那里是一个没有污染的国度。听他的音乐,仿佛闭上眼,就俨然见到东部辽阔的海岸,涛滔海声以及卑南山下青翠蔓延的部落风情。他清亮的嗓音及如吟游诗人般的吉他声,常令人宛如进入一处音乐神秘的海滩。想像自己快乐徜徉,脸上始终挂着微笑,空气里还有一抹清新气息。
    我们赞美大海的美丽和壮观、赞美大海的宽广和深远,把她献给海洋大学的学生与老师们,让每个海大学子与校友都具有胸怀博大、知识精深。把大海的美丽与品格作为海大学生的精神支柱和行为导向,并成为在校园文化中处于核心地位。
 五、海洋大学校训的特色在于“海”
    海洋大学校训应当具有鲜明的个性与特色;校训本身又是语言艺术,所以应该有其特有的审美特征;它应该是传承与创新的统一,美与善的统一,无限与有限的统一.
    广东海洋大学校训:“勤奋 求实 敬业 创新”,与上海水产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有类同之感、抄袭之疑,更主要是看起来太通俗,过全面,品起来没特色,少诗意。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广东海洋大学是在海洋世纪曙光中诞生的。相继有三位省委书记都对海洋大学提出了育人宗旨和办学方向,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张德江书记对海洋大学提出了“四个海洋”的要求,即“发展海洋科研、开发海洋技术、培养海洋人才、普及海洋教育”。因此,广东海洋大学的校训应当具有海洋的办学特色。
    如果说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归以黄色文明为主,那么今天改革开放,搞四个现代化强国,就是蓝色文明,也意味着海洋文明,海洋文明标志着我们的今天、明天和未来。
    1840年的鸦片战争是在广东沿海敲打开了封建中国的大门;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南巡讲话又在广东;蔚蓝色的大海是广东人实实在在的生命线,是生命活力的源泉。广东人值得骄傲的地方之一是广东人乃大海的儿子,具有大海的性格。广东海洋大学位于中国大陆的最南端的城市——湛江市,她占有着中国最长的海岸线、水产品和海珍珠产量均排全国第一。所以海洋大学的校训最好有“海味”。
    大海的性格:孔子对于山水自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曾说过很著名的一句话: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大海的性格是坚韧的,她不为任何事物而动摇自己的信念。
    大海的性格是包容的,她忍耐着所有附加给她的痛苦。大海她能忍受远古战争的铁蹄声;近代战场的炮火声;甚至能忍受流入大海的被现代工业污染了的河水哀叹声;人们乱砍滥伐、水土流失、河水干枯的呐喊声。大海的性格也是能屈能伸的,她有足够的能力去化解大自然给予她的压力。大海有时是平静的,有时则是波涛澎湃!平静说明稳重,澎湃说明有激情,有活力。海水不但能含蓄,也能够张扬。
    广东海洋大学的学子,不论是知识、素质和能力,还是自身的修养、体魄和精神世界;不论是在大学校园里,还是毕业后在社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应当具有大海品格:海的开放,海的气度,海的深度,海的广度,海的胸怀,海的文明,海的精神,海的神韵。大海是一种梦,一首诗;也是一篇散文、也是一篇博士论文。海大学子应当学海无涯、四海为家、扬名四海;海大学子应当有宽广的全球视野,敏锐的时代眼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坚韧不拔,能屈能伸
    总之,广东海洋大学的校训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讨论、征集、评选。
    笔者的建议是:校训改为——“用大海的品格去做人做事”。
 
[说明1]:原来是“用大海的品格去做人做事做学问”,因为考虑到校训句子不能太长,于是去掉了“做学问”,因为“做事”本身也已包涵了“做学问”,做学问也属于做事的一个方面。
[说明2]: “做人”有主观性与客观性的内容,它包涵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也包涵主观能动性、自身的塑造人。“做人”包涵了人文精神,解决德育问题;“做事”包涵了科学精神,解决了知识、能力与方法问题。并已覆盖了现在的校训“勤奋 求实 敬业 创新”的内容。
[说明3]: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以本科教育为主的高校其培养目标趋向于通识教育,是素质教育、方法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培养的大学生既要学会“做事”,又要学会“做人”。而“做人与做事”都可以在“大海的品格”中吸取无限的“营养”。
 
2008-9-20
[参考文献]
[1]任剑涛“大学的主义与主义的大学”,载于《东方文化》1998年第5期。

上一篇:海大校训与三能人才
下一篇:海大精神与海大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