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纪要
首页 > 大事纪要 > 正文

教育工会2015年度大事记
时间:2017-04-07 12:32:53   点击:36


■1月4日,颁发《关于公布2014-2015年度师德建设理论和实践研究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校工会〔2015〕1号),对《广东海洋大学师德建设状况调查研究》等8项课题予以立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5项。
■1月14日,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第1次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筹备召开广东海洋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广海大党〔2015〕2号)精神,宣布各个筹备工作小组开始工作,促请各单位(部门)提早准备需提交大会讨论、审议的事项和方案。
■1月28至29日,校党委书记关志强、校长叶春海、党委副书记张兰英分别在校长办、人事处、教务处、校工会以及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陪同下,走访慰问了我校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代表以及病困教职工等共28人。同时,教育工会还结合市总工会的安排,为我校13名特困户送上节日慰问金。
■3月6日,湛江市举行各界妇女纪念“三八”节105周年表彰大会,外国语学院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水产学院李广丽教授被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理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授予“湛江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3月上旬,在湛江市“阳光女性.幸福湛江”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中,校工会组织投稿28篇,获奖4篇,其中二等奖2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1篇,广东海洋大学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获优秀组织奖。学校女工委以此活动为契机,为各二级单位发放图书共111册。
■3月12日,报请学校党委颁发《关于表彰我校第五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广海大党〔2015〕8号)。
■3月17日,第四届“双代会”筹备工作第2次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选举广东海洋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通知》(广海大党〔2015〕7号)精神,商讨代表选举事项。
■3月27日,第四届双代会资格审查和秘书工作动员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拟定了第四届“双代会”召开时间、大会筹备工作安排、大会主题,讨论了大会议题收集工作。
■3月28日至29日,工会女工委组织40多名青年教职工前往阳春踏青。
■4月1日,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布置了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及各工作委员会委员的有关推荐工作、第四届“双代会”议题征集动员工作,讨论了“喜迎校庆携手创新”教工合唱比赛的有关事项,审议通过了郭建夫同志申报全国劳动模范事项,决定表彰2014年度先进部门工会6个,工会工作积极分子158人。
■4月10日至17日,2015年“迎校庆 励志杯”教职工乒乓球赛在湖光校区乒乓球馆和霞山校区乒乓球室举行。53名选手参加男子单打赛,32名选手参加女子单打赛,17个部门工会组成16支代表队参加团体赛。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团体赛各产生前8名并予以表彰奖励。
■4月23日,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2015年第2次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拟定了四届一次“双代会”会期、主题、议题,第四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四届一次“双代会”列席代表、特邀代表人选及大会选举计票、监票人选;通报了四届一次“双代会”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秘书推选结果。
■4月28日,农学院郭建夫研究员随广东团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 “全国先进工作者” 荣誉称号,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及奖章。
■4月30日,组织开展 “激情校庆,活力海大”教职工健康行活动。全校24个部门工会、17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5月4日,四届一次“双代会”会务组及各代表团秘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大会日期、筹备情况,部署安排各团秘书工作、会前准备工作及选举计票工作。
■5月5日至6日,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2015年第1次、第2次会议连续召开,评选推荐广东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会议将票决前三名广东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报学校党委。经研究,学校党委决定报送郭荣发同志参评广东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
■5月12日,四届一次“双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四届一次“双代会”筹备工作情况、选举工作安排及第四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产生过程。
■5月13日,四届一次“双代会”第2次会务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部署安排了大会现场会务及选举工作。
■5月15日至16日,四届一次“双代会”在主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表决通过了大会关于《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学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等六个决议(草案),通报了《学校幼儿园改革备选方案》征求意见情况。学校党委书记关志强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努力推进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的讲话。
■5月19日,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正副主席及各工作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工作委员会、青年职工工作委员会、劳动权益争议调解工作委员会。
■5月19日,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正副主任及各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民主评议工作委员会、教职工福利工作委员会。
■5月29日晚,第十六届女生节系列活动之师生交流会暨女生节闭幕式在教学主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兰英出席活动并主持师生交流会环节,来自外国语学院、海洋与气象学院、法学院、校医院、校工会等单位(部门)的5位老师与同学们现场进行了交流,近400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6月10日,组织在霞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师德主题报告会。原校长胡日章作了题为《铸造师德之魂从细微处入手》的师德教育报告。
■6月11日至14日,组织第三届工会委员、教代会执行委员及部门工会主席30人赴广东省劳模疗养基地巽僚湾、惠州学院、深圳大学开展为期4天的培训学习。
■6月25日,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5年第2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了四年一次外出学习、30年教龄等外出休养、工会各工作委员会职责等事宜,通报了非编员工申请入会事项。
■6月26日,在湛江市2015年“姐妹情深10元捐”活动倡议,以及各二级工会女工委员的积极组织和发动下,共收到来自16个部门的捐款5665元。
■6月27日,“迎校庆”广东海洋大学第九届游泳运动会在湖光校区游泳场隆重举行。18支教职工代表队参加了教工组11个竞赛项目的比赛。获得教工组团体总分前八名的代表队依次为:体育与休闲学院、航海学院、后勤、中歌艺术学院、行政机关、外国语学院、工程学院、农学院等部门工会。
■6月至8月期间,协助教职工做好2015年秋季中小学适龄子女入学报名工作,帮助办理68名教职工子女入学手续。
■7月1日,根据《关于表彰广东省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粤教工〔2015〕39 号)的文件通知,农学院郭荣发教授获评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
■7月2日,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2015年第2次(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审议了四届一次“双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的处理方案,通报、讨论了四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汇总情况及处理建议,部署安排了四届一次“双代会”代表意见建议分组督办分工及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分组督办分工。
■7月7日,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4年“立德树人立教圆梦”主题师德征文活动获奖名单的通知》(粤教师函〔2015〕90号)文件通知,我校3篇师德征文获省2014年师德征文奖,其中二等奖1篇,3等奖2篇。
■7月9日,部门工会主席2015年第2次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对2015年部门工会经费分配作了说明,协调部署合唱比赛及部门工会组织工作。
■7月14日至17日,组织第四届工会委员、教代会执行委员及各工作委员会委员赴珠海、中山学习培训。
■7月17日至8月5日,联合人事处发出《关于开展广东省2015年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校工会〔2015〕3号),在全校开展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并短信征求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对各候选人的意见,最后将征求意见结果报送学校党委。经研究,学校党委决定报送李广丽、凌长明、吴卫祖参评南粤优秀教师,安立龙参评南粤优秀工作者。
■9月7日至10月20日,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9月7日,发出《关于开展2015年“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教师”师德征文活动的通知》,10月中旬组织专家对应征文章进行评审,共评出一、二、三等奖10篇,并报送省教育厅参加全省师德征文活动;联合宣传部出版师德主题橱窗,大力宣传第五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要求各部门工会积极进行以“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教师”为主题的师德宣传、教育工作。
■9月8日,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庆祝2015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会议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关于表彰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粤教人〔2015〕15号),我校李广丽、凌长明、吴卫祖获评2015年度南粤优秀教师。
■9月9日,第31个教师节夕,学校领导关志强、叶春海、张兰英、向献兵、陈泽球、章超桦、朱坚真、高秀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下,亲切走访慰问了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水产学院、农学院等15个学院教师和辅导员代表,代表学校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福。
■9月11日,“喜迎校庆 携手创新”教工合唱比赛组委会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了合唱比赛工作方案。
■9月15日,“喜迎校庆 携手创新”教工合唱比赛组织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进行了合唱比赛总动员,部署了合唱比赛工作有关事项。
■10月上旬,编撰2005-2015年校史中工会工作和师德建设工作部分。
■10月中旬,配合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清理2005年以来工会制定的规章制度,其中保留6项,废止1项,修订1项,撰写工会依法治校自查报告、2010至2015年工会依法治校大事记,并报送学校有关部门。
■10月16日,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2015年第3次会议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讨论、审议并通过了《广东海洋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改稿)。
■10月23日,“喜迎校庆 携手创新”教工合唱比赛工作会议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审议了合唱比赛议程、主持词。
■10月25日,校工会组织16名青年教师参加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组织的南海西部地区“青春飞扬,活力四射”单身青年联谊活动。
■11月2日,“喜迎校庆 携手创新”教职工合唱比赛后勤保障工作会议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讨论、审定合唱比赛后勤保障工作方案。
■11月3日,“喜迎校庆 携手创新”合唱比赛领队工作会议在中歌艺术学院实验剧场召开。会后实地察看了比赛场地。
■11月11日,“喜迎校庆 携手创新”教职工合唱比赛彩排在中歌艺术学院实验剧场进行。
■11月13日,“喜迎校庆 携手创新”教职工合唱比赛在中歌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举行。后勤工会、党群机关合唱团荣获一等奖,经济管理学院、行政机关、信息学院合唱团荣获二等奖,理学院、工程学院、体育与休闲学院、图书馆、外国语学院合唱团荣获三等奖。
■11月13日,“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中国梦•劳动美”省教科文卫系统劳模事迹报告会在湖光校区多功能厅举行。全国劳动模范、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国桥,全国自强模范、中山大学工学院教授富明慧,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辅导员陈小花,广东省劳动模范、广州市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张春新在会上作了劳模事迹报告。
■11月下旬,积极响应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建设“爱心妈妈小屋”的号召,按照《“爱心妈妈小屋”配置标准和管理办法(试行)》,对我校第二教学楼B3栋405教师休息室进行了重新配置,建立了“爱心妈妈小屋”。
■12月4日至6日,第十六届田径运动会在东区体育场举行,24支教工代表队约890名教职工参加了19个教工组趣味项目比赛。
■12月21日,广东海洋大学2014-2015年度师德建设理论和实践研究结题评审会在行政楼4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验收通过了“广东海洋大学师德建设状况调查研究”等8个课题。
■12月23日,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5年第3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2015年工会工作情况(总结)、财务情况及2016年工会工作计划,传达了《广东省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会议批准56名非编职工入会。
■12月26日,工会女工委组织教职工健美协会会员到湖光岩徒步踏青。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兰英等60余名会员参加了活动。
■12月27日,“迎元旦”2015年师生交流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在海滨校区羽毛球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校工会、校团委、科技处主办,教工羽毛球协会、学生羽毛球协会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张兰英,副校长章超桦等到场观看比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12月28日,工会宣传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了广东省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通报了工会组织工作情况、工会财务工作情况及2015年工会宣传工作、工会慰问活动及安康保障工作情况。
部署了工会工作总结和工会系统评优事宜。
■12月30日,校女工委(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了2015年学校女工委工作,传达了全国妇联“关于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讨论了2016年校女工委工作计划,并对明年女工工作和健美协会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12月30日,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度工会工作总结和评优工作的通知》(校工会〔2015〕5号),要求各部门工会做好2015年工会工作总结、2016年工会工作计划及评优工作。
 

上一篇:教育工会2016年度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