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以工作创新为动力谱写广东海洋大学女工委员会工作新篇章
时间:2016-11-16 16:11:52   点击:36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以工作创新为动力谱写广东海洋大学女工委员会工作新篇章
吴少文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以服务教学、科研工作为重点,以推进女工工作创新为动力,以科学维权为途径,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我校女职工委员会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校的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团结和带领我校800多名在编在岗女教职工和300多名非事业编制的女合同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工作内容丰富,亮点多,内涵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我校女职工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曾荣获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先进女教职工委员会”、“广东省女职工组织建设优秀集体”、“湛江市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湛江市优秀爱心父母(集体)”、“湛江市女职工工作创新奖”、“湛江市家庭文化节优秀组织奖”和“湛江市征文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和奖励。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二级部门工会女工委员的大力配合下,广大女教职工团结实干、辛勤劳动的结果。
    在常规女工工作中要突显特色,关键在于女工工作负责人要有准确的工作定位,需要具备创新思维、追问精神和人格力量,以创新的精神拓展女工的常规工作,以发展的观点做强女工的品牌工作,积极探索与学校事业发展、工会工作相适应的工作模式、运行机制和工作方法。以下结合我校女工工作实际,谈谈工作定位、创新精神和人格力量在女工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效应。
      一、以准确的工作定位,促进女工工作与工会工作同步发展
     (一)更新观念和知识,努力做到“三个最大限度”。
     女工工作负责人要认真思考女工工作的布局,研究工作的定位,加强自身建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掌握工作规律,形成系统的工作思路。以“三个最大限度”为思路主线和工作轴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到“三个最大限度”,即最大限度地把女职工组织(凝聚)到女工委组织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女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自豪感和时代感。
     女工工作和工会工作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要将女工工作真正贯穿于工会工作之中,依托工会来扶持发展女工工作,使两项工作互相渗透,齐头并进;要达成女工工作与各级工会工作协调一致、同步发展的共识。这是做好女工工作基石,也是创新女工工作的法宝。
    (二)妇建与工建同步,努力达到同频共振的效应。
    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妇建与工建同步的原则,将妇建与工建很好地融合在一起,避免孤掌难鸣,实现一拍即合的效果。我校在组织建设、经费安排、考核评优和文体娱乐等活动实践中实行真正的交叉融合,达到同频共振的效应。如我校女工委培训纳入工会干部培训;女工委有独立的经费,但女工委工作纳入工会整体工作之中,经费统筹安排;女工委员的年度考核评优纳入工会的考核评优工作中,在以工会量化考核评优基础上建立了科学的女工委员量化考核体系,强化岗位工作目标管理,实行女工委员工作的量化考核制度和工作机制,分为校级、院级(二级部门工会)、个人奖励、同行评价四个层面进行量化考核,各层面的侧重点不同,分值比重也有差异;除了女工自己特色的品牌工作外,还将女工工作融入到工会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中,如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中加设形式不一的女职工奖项,并以和谐家庭为参赛单位或女职工擂台赛形式适当地融入活动中。
     二、以强烈的创新精神,助推特色工作与品牌创建大力开展
     中华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指出:“创新是一种时代精神,只有重视创新、善于创新、敢于创新,才能使妇女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才能实现妇女工作可持续发展。”改革创新是助推女工工作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以创新为动力,牢牢树立追问精神,在观念与理念的主动转变中勇于创新和善于改革,打破“搞搞活动、串串门子、看看病号、送送温暖”的传统观念,突破长期以来人们形成的“吹拉弹唱、打球照相、布置会场、带头鼓掌”的习惯性思维定势,创新载体,在实践工作中把继承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与新形势下的突破和创新有机结合,努力开展有女工自己特色的、其他组织替代不了的工作,打出自己的“工作品牌”,努力做到重点工作有质的突破,用新的举措开创新局面,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推进女工工作创新发展和实现新的突破。
    (一)以追问精神为主导,力葆女工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工作创新关键在于要有追问精神,就是对理所当然的结果进行质疑,对司空见惯的事实进行追根,对耳熟能详的话语进行分析。树立追问精神,还要创新思维。创新思维就是善于思考和勇于实践,也就是“思考—实践—再思考—再实践”不断反复的过程,即是对思考过的东西进行反复思考和实践。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在教训中思考如何改进和完善;在好的经验基础上思考如何提高,在原来优秀的工作方案中思考如何创新,如何创新工作机制和创新工作方法,使女工工作更好地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二)以品牌创建为载体,在亮点与品牌塑造中凸显特色。
     在实际工作中,围绕特色策划品牌。在常规女工工作中突显特色,适时拓展思路,改进方法,拓宽领域,充实内容,力求打造一批又一批“充满新意、寄满寓意、饱含爱意、装满情意”的,深入人心、深受喜爱的活动作品。通过开展活动提升品牌,注重宣传推介品牌,提高活动的公信力和认可度,对品牌工作组织持续性的深度报道来扩大影响力,彰显品牌价值。
     1.岗位创建,持续开展。以创建文明岗为抓手,结合岗位实际和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岗活动。我校现有国家、省和市“巾帼文明岗”12个,并设有创建文明岗的专项经费。以文明岗为营地,组织文明岗之间的交流和外出活动,如我校文明岗校医院开展护士节纪念活动以及文明岗相互之间交流联谊活动。并每年给予各二级工会女工委和荣获“巾帼文明岗”的单位征订《家庭》、《中国妇女报》、《妇女论丛林》、《中国妇运》和《华夏女工》等杂志和报纸,同时存放一套在图书馆“职工书屋”,为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奠定基础。
     2.重要节日,周密计划。以纪念节日为契机,精心组织内容详实、接地气、贴近生活、主题不一、形式新颖、深受女职工喜爱的各项文体活动。在常规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纪念活动、单亲家庭的系列活动和青年教师联谊等活动中力求细节上不断完善,注入新意,每年选择2-3个主打活动项目,渲染氛围,扩大女工委影响力,达到方式灵活多样、润物无声的效果。如每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除了发放节日慰问金外,还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三八”节是重头戏,三月份是我校女工文化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文艺汇演、讲座沙龙及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等,3月份每周都有活动。我校非常重视开展“六一”儿童节纪念活动,每年开展别开生面的亲子游园活动,根据不同年龄段分别开展匍匐前进、亲子二人行、拍皮球、跳绳、踢毽子、定点投篮、象棋积分赛等趣味性和竞赛性活动以及才艺汇演、亲情摄影赛等,使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快乐和展示才华,在合作中体现友情和亲情,共同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和谐美好的家园。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六一”儿童节的纪念活动深入人心,深受职工喜爱,得到领导的认可和赞赏。
     3.健身健美,全面发展。我校女教职工健美协会(2003年成立)是女工委开展活动重要依托,充分利用我校文化优势,举办排舞、功夫扇、集体舞蹈、形体课、声乐、交际舞、健身球操、健美操和瑜伽等教学班,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的文体活动格局,确保每周每天晚上都有健身项目。协会以会养会,工会扶持,授课教师聘请的基本是本校教师,课酬主要由工会经费解决,会员会费主要用于文艺报告汇演和各类户外拓展活动,如元旦、春节文艺报告演出、户外瑜伽、厨艺包饺子等展示活动,使女工委、妇委会真正成为“女教职工之家”。
     4.文艺演出,寓教于乐。以健美协会为主要载体,我校女工委承担学校大型的文艺等各项汇演任务。如:承办学校每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节目演出,每年每届参演女教职工均达100人以上,有时高达500人以上,排演出气势磅礴、场面宏观、观赏性强的文艺演出精品,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赞赏和得到全校教职工的普遍好评。女教职工参与热情高涨,此项活动已成为女教职工习惯性期待的演出。
     5.举办讲座,关注健康。每年结合“三·八”、世界精神卫生日、教师节等节日举办知识讲座,并组织女教职工进行乳腺和妇科检查。创新讲座形式,注重实效。开展面对面交流会,讲座加入互动环节,现场解答问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发放合心意的纪念品,深受女职工喜爱和期待。
     6.利用载体,做好宣传。创建了女工天地的网页,同时创建了健美协会和女工委员的Q群,充分利用网络的快速便捷,信息畅通无阻,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了解女教职工的思想动态,适时在Q群上探讨人生,畅谈幸福生活,积极引导女教职工积极向上的心态,传播正能量。
     7.创新机遇,提供平台。从源头上加大了女教职工维权工作力度,为女教职工参与学校重大的工作决策提供平台,组织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双代会”女代表、女领导干部、女专家作用。如教代会中明确规定了女职工代表比例名额和进行女专家面对面交流报告会。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实践载体,汇同各二级工会女工委员共同协调劳动关系及化解家庭纠纷,有效保护和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真正把女工委、妇委会建设成为能够代表和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女职工信赖的组织。
     三、以完美的人格力量,促使工作引导与心灵感化有机融合
     女工干部的人格力量具有直观示范作用。女工干部要勤学善思、严于律已,以务实作风和良好形象帮助广大女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奠定互信的基础,提高女工委的公信力和感召力。采用平等对话、谈心交流、多向沟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形象直观法,带着对教职工的深厚感情,搭建好为教职工服务的平台。即使我校非编女合同工不能完全做到“同工同酬”,但在福利分配和参加活动上是以平等的身份享受同等待遇,计发节日慰问金、发放重大节假日慰问品以及参加各项活动均享有同等待遇,做到了“同心同乐”,营造了团结、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和人文氛围,使女合同工有被认可感和归属感,凝心聚力,引导和感化达到有效融合。
     工作实践中,女工干部应当争做一个能不断提出建设性且可行性的意见和方法的咨询家,不做一个只能品头论足、指手画脚的置身事外的批评家和评论员,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取得教职工的依赖和信任,成为工会工作的先锋,成为学校党委放心的一支妇女工作队伍,为党政分忧,为推进学校的各项改革注入强大的正能量,谱写我校女工工作新的篇章。
 

上一篇:身为老师的最大幸福
下一篇:践行职能 发挥作用 开拓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