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践行职能 发挥作用 开拓工会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4-10-22 16:08:00   点击:36


践行职能  发挥作用 开拓工会工作新局面
—工会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三大思维”探讨

吴少文
​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变革,人们的思维模式、价值观念的变化,工会工作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挑战,承受着不同诱惑的冲击,专职工会干部应清楚地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很好地把握工会工作的脉搏。正如爱恩斯坦说过:“我们不可能完全了解世界的奥秘,但是,必须要知道我们所处的位置。”。我们只有清楚自己的定位,才能提纲挈领把握工会工作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正确树立工会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基本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的三大思维。我们要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三大思维,拓展工会工作,以时代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工会工作模式、运行机制和工作方法,努力开展自己特色的其他组织替代不了的工作,打造自己的“工作品牌”,夯实为教职工服务。下面与大家一起探讨工会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三大思维”。    
    一、基本思维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坚实基石
   
工会工作的基本思维是“为什么”。首先,应深刻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有清楚这一命题,才能把握前进的目标方向,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找准工作定位,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紧紧依靠群众,扎根于群众,为开拓工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这要求工会干部应熟悉掌握工会工作所服务的基本对象、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所履行的基本义务、所践行的基本职能,所实现的基本目标,为实现基本目标而充分发挥应尽的作用等基本业务理论知识,成为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下面从工会性质、地位、权利、义务、作用、职能等五个方面进行学习探讨。
     ㈠中国工会的性质
     中国工会章程明确规定: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明确了工会不是行政权力部门,而是群众组织机构,群众路线就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用群众方法总揽工会工作。
     ㈡工会的地位
     工会的地位是指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文化中所处的位置,由法律所确认和保障的。这表明,工会地位是客观的,主要取决于社会的根本制度,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工会的地位是根本不同的,在资本主义国家,工会是异已力量,工会是同资产阶级政府和资本家相抗衡的。在我们国家就不一样,我国工会是各级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工会章程开展工作,在组织形式上也以予保障。如高校工会主席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会常务副主席是学校党委委员,参与学校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重要党政会议,突显源头参与地位,发挥工会独特的作用。
     ㈢工会的权利和义务
     我国《工会法》规定,工会有五种权利和三项义务。五种权利是代表权、维护权、参与权、协商谈判权和监督权。三项义务: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支持协助党政工作,为党政分忧。二是动员、组织、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三是教育职工,提高职工素质,促使职工身心健康、提高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感。工会在行使职权的同时履行好义务,在大局中找到最佳位置、发挥最佳作用、收到最佳效果,努力做好党政所望,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事。
     ㈣工会的作用
     工会有两大作用:桥梁纽带和协调作用。桥梁纽带作用是不断沟通党政、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联系,从源头上,将教职工的愿望、意见和要求反映到党委,增加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民主性;另一方面,通过教育和宣传的手段,把党政的重大决议、改革主张及时向广大教职工传达和沟通,让职工能更好地了解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关注学校,与学校事业发展共命运同呼吸,从而调动提高广大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工作热情。
     协调作用就是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处理劳动争议过程中,以职工代表者的身份协调劳动关系,解决劳动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广泛听取职工意见,支持职工的合理要求。对于一些条件暂时不具备且难以实现的要求,就及时向职工说明情况以求职工的理解和支持,放弃过高或不合理的要求,妥善处理协调好党政与职工共同体的关系。
     工会发挥桥梁纽带、协调作用是其他组织所不能替代的。这充分体现了工会既是党政的传声筒,又是教职工的代言人;既是党政领导与教职工连接的通道,又是传播和维权的土壤;既是学校文化与人文关怀的标杆,又是教职工之家,发挥着“大学校”的作用。
     ㈤工会职能
     工会职能就是工会职责和功能,也是工会工作的基本内容。中国工会章程明确规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是工会的四大职能。
     维护职能:是四项职能中最基本的职能,其他职能都是围绕维护职能来履行的,也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和核心工作。通过教代会和工会代表大会等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达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工会要做到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敢于维权和善于维权。依照法律法规进行理性、有序维权的基础上,有效推进敢于维权和善于维权落到实处。维权要讲究策略和注重效果,善于通过改革来维权,通过源头参与各项改革政策制度的制定,提出工会的意见和主张,保障教职工的利益不受侵犯;善于在发展中维权,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协作意愿和积极性,引领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只有将学校发展事业的大蛋糕做大做强,才能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发展中有效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建设职能:工会履行建设职能,不同于机关和行政组织管理,是以职工合法权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身份,吸引和组织职工参加建设。工会主要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调动保护、发挥好职工主人翁主动性和积极性,普惠性开展劳动竞赛,广泛听取教职工的合理性建议等工作,同时还评选劳模、树立标兵,宣传和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
     参与职能:法律赋予的参与权,源头参与和维护,将职工的所求所想反映到决策之中。要做到主动参与,有作为的参与,充分发挥参与的作用,正确反映教职工的合理意愿诉求,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勇于与不公平不公正抗争,为教职工据理力争,把工会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真正成为职工困难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和第一监督人。
     教育职能:主要是采取吸引和自我教育的方式,根据教职工不同的兴趣爱好和要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吸引职工广泛参与,寓教育于活动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弘扬积极健康的道德风尚,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学校的事业发展中,支持参与推动改革,真正将改革主张、党政决议、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转化为职工个人自觉性行为,凝精聚力,全身心投入学校事业发展,为学校发展事业添砖加瓦,锦上添花。
     这四项职能是工会工作交叉融合一体的完整体系,但各自又有独立的领域,工会干部要深学悟透这四项职能的基本涵义和基本内容。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以科学、发展的视角做好工会工作,以人为本、以教代会、教职工之家建设为主要抓手和平台,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和谐校园为主题,积极发挥工会的维权协调、民主参与、教育引导、氛围导向和桥梁纽带作用。
     二、创新思维是做好工会工作的不竭源泉
     创新思维是“如何为”,也即是一个反复思考和实践的过程,在好的经验基础上思考如何提高,在原来优秀的工作方案中思考如何创新,如何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在教训中思考如何改进和完善。创新思维主要来源于对事业的深厚感情和执着追求,是事业发展的不竭源泉,所以我们要把工会工作作为事业去追求、去奋斗、去奉献。在工会十六大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要求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在企业生产一线、在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实质就是要求工会干部要怀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沉下心来,俯下身子,把握好工会工作的规律性,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以饱满的改革热情夯实做好工会工作,使工会成为党政帮手、职工信赖的组织;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树立良好的工会形象。
     ㈠言行端正,以诚相待,尊重爱护关心职工。
     工会是学校服务职工的主要窗口。身为工会干部,肩负着党政的重托,职工的期望,所以工会干部必须做到言行端正,诚实可靠,举止文明,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取得教职工的依赖和信任,把握理好学校与职工之间的关系。殚精竭虑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的终极目标,通过以平等对话、谈心交流、多向沟通等形式启发疏导,尊重、爱护、关心职工,让教职工真正感觉到通过工会传递学校的关爱和温暖。
     ㈡换位思考,贴近实际,既讲道理更办实事。
    将心比心、诚心交心、贴近职工,捕捉其内心深处所要表达的意愿,置身处地为教职工着想,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很好将党政的管理目标和改革意图贯彻落实好,用实际行动为职工办实事。从而让教职工切实感受工会是教职工坚强的后盾,是靠得住、信得过、想得到、找得着、可依赖的组织,是温暖可亲的“娘家人”。
     ㈢以人为本,以情感人,排忧解难答疑解惑。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情感人,善于了解掌握职工的所思所想所需,准确把握思想脉搏,耐心细致做好说服教育、释疑解惑的工作。以情感人要恰到好处:一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寻求解决问题的平衡点。讲究方式和方法,以免挫伤教职工的自尊心和积级性。二是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每位教职工都要一视同仁,做到亲疏一个样。三是认真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关心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通过解决现实问题引导职工群众提高精神境界,使职工真切感受到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㈣深入学习,创新工作,灵活多样润物无声。
     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1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世界读书日前夕,给北京三联书店(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不打烊)的全体员工回信中,希望他们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陪护守夜读者潜心前行,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让更多的人从知识中汲取力量国家把学习提高到了政治责任的高度,作为提高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的标志,倡导“全民阅读”,学习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时代主流。工会干部要把握好时代的主题,以时俱进地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思考,在学习思考中提升自我素养,增强处理工作的能力,创新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寓教育于活动中,努力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在活动中赋予学校的办学理念、改革意图、价值取向和发展理念等指导思想潜移默化地融入职工群众中,组织动员团结广大职工群众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进。
    ㈤作风正派,风清气正,服务教职工增实效。
     工会干部的人格力量具有直观示范作用。身为工会干部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身作则,要带着对教职工的深厚感情,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事。避免成为一名只会评判是非、指出对错、置身事外的批评家和评论员,争当一名能不断提出建设性且可行性意见和方法的咨询家,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为党政分忧,为推进学校各项改革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三、底线思维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保障
     底线,让大家容易想到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等运动场地两端所画出界标志的端线。这既是一种范围的界定,也是制约运动员行为的底线,工作生活中同样要遵循这一基本底线。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工会工作的底线就是工会“不可为”的界线,也即是应该工会做的工作,坚决做好,工会不能做的坚决不做,不触及红色警戒线。身为工会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长敲防腐警钟,坚持底线思维,守住底线,以优良的作风和良好形象践行工会的四大职能和充分发挥工会应尽的作用。
     工会工作的基本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是一个相互联系的动态过程和有机整体。基本思维是基础,以系统整体的观点突破片面临时性思维,创新思维是工会工作的制高点,以发展开放的观点突破传统定势思维,在不断创新升华中坚守底线,摒弃随意侥幸性思维,构成了工会工作的经纬图。也正如竞赛场上,基本思维就是起跑线,工会工作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是终点,赛程是施展才能、突显创新的平台,但在竞赛过程中不能违规,坚定信念,守住底线思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这一赛程上,努力践行广东省总工会十二届七次全委会提出的“六个加强,一个转型”的重要精神,转变观念,改革创新,积极研究和探索解决工会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工作规律,形成系统的工作思路和完善的工作格局。不断营造公开、公正、民主、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顺应学校事业发展,开拓工会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以工作创新为动力谱写广东海洋大学女工委员会工作新篇章
下一篇:关于全国总工会向各地“职工书屋”示范点配送图书的书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