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广东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时间:2009-09-25 15:09:00   点击:36


广东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湛江市妇联
(2009年9月17日)
​    广东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2009年9月10—13日在广州隆重召开,这是全省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动员全省妇女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伟大实践中贡献力量。
  • 广东省妇女十一大的盛况
    广东省妇女十一大代表共有788名,其中正式代表699名,特邀代表89名。大会由21个地级市、省直属机关、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25个代表团组成。出席广东省妇女十一大的湛江代表团由45名正式代表、1名特邀代表组成。9月9日下午,我市举行了省妇女十一大代表赴穗欢送仪式,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陈耀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植婵,市委常委、秘书长麦教猛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市委书记陈耀光作了重要讲话,殷切希望我市妇女代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开好会议,要充分体现湛江妇女的时代风貌和进取精神,在湛江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为我市经济社会和妇女事业建功立业。我市46名代表在大会期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深刻领会了省委的祝词和大会工作报告,与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互相交流学习。广东省妇女十一大隆重热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远。主要特点有:
    (一)规格高
    省委、省政府、全国妇联高度重视省妇女十一大。9月11日,广东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省领导汪洋、黄华华、欧广源、刘玉浦等在穗的16名省四套领导班子所有领导出席了大会。刘玉浦代表省委、省政府作题为《再创半边天崭新业绩  同谱科学发展新篇章》的祝词。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专程到会祝贺并致辞。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代表各人民团体在会上致贺词。9月13日上午,广东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闭幕。副省长、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雷于蓝同志代表省政府和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作了讲话。
    9月1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前,汪洋等省领导接见大会部分代表,汪洋书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全省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对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广大妇女的亲切关怀,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妇联组织的殷切期望,为新时期我省妇女工作和妇联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二)影响大
    1、选举产生了广东省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温兰子当选为第十一届省妇联主席,周丽琼当选为常务副主席,杨建珍、刘兰妮、丘瑞清等3名当选为专职副主席,陶凯元、王丽华、徐春莲、郭姣、谭玲、翟美卿等6名当选为兼职副主席。大会选举产生了129名省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22名常务委员。其中,我市严植婵、陈娟、庞彩虹、李国萍、林小宁等五位同志当选为执委。新一届省妇联领导班子结构合理,体现了新老交替、有进有出的原则,使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充满朝气和活力。
    2、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温兰子同志代表省妇联第十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广东形势,思考妇女发展方向,规划妇女发展目标,制定妇联工作任务,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在妇联工作的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新时期我省妇女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必将对今后五年的妇女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亮点多
    大会呈现7大新亮点。亮点之一: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特邀代表。创新代表选拔方式,从社会上公开挑选12名妇女特邀代表,拓宽视野凝聚妇女人才,调动各阶层妇女参政议政的热情。亮点之二:首次增加2名台湾籍特邀代表。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妇女友好交往和妇女工作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亮点之三:代表中首次出现大学生、农民工代表和80后人士。代表中有1名女在校大学生、4名女农民工、10名“80后”年轻女性。亮点之四:首次设立男性公民旁听席 。本次妇代大会首次增设旁听席,邀请20名男性公民列席大会。亮点之五:首次建立妇女代表联系制度。明确代表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使代表在五年任期内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听取妇女意见,反映妇女需求,促进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拓宽妇联组织联系基层、联系妇女的渠道。亮点之六:举办妇女发展论坛。汇各家之言、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研究解决妇女发展中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对策与措施。亮点之七:举办新时代、新女性、新生活—广东妇联网络问策活动。在“十一大”召开期间,省妇联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依托奥一网,向社会广泛征集对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我省妇女儿童工作水平。
 
    二、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
    (一)汪洋同志在接见部分代表时讲话的主要精神
    大会开幕前,汪洋书记亲切接见部分代表并作了讲话。汪洋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妇女地位有了极大提高,但重男轻女的封建偏见仍然根深蒂固。真正做到男女平等尚须付出极大努力,真正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尚须付出极大努力。广大妇女要进一步破除封建观念的束缚,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大力提高自身素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施展才华、展示风采,与全社会共创幸福美好和谐的新生活。汪洋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妇女结构和妇女利益诉求也呈现出多元化的新特点,这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与时俱进,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领妇女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汪洋书记号召全社会崇尚文明,进一步尊重妇女,努力营造男女平等和谐相处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广东的文明程度,争当全国妇女工作的排头兵。
    (二)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在大会上讲话的主要精神
    在开幕式上,省委副书记刘玉浦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题为《再创半边天崭新业绩  同谱科学发展新篇章》的讲话。
    1、讲话高度评价全省妇女在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寄语全省妇女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共促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勇担责任、乐于奉献,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向学崇文、健康向上,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讲话指出,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广东妇女秉承“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精神,弘扬自强自立、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美德,在各个领域施展聪明才智,在各条战线建功立业,在成就事业和奉献家庭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和进步,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与认同,为广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广东妇女“巾帼不让须眉”,是当之无愧的“半边天”。
    讲话希望全省妇女一要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共促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广大妇女要做解放思想的自觉参与者,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二要勇担责任、乐于奉献,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广大妇女要发挥自身特点和独特优势,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个人、家庭、单位、社区和谐推动社会和谐。三要向学崇文、健康向上,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广大妇女要立终身学习之志,兴勤奋学习之风,以学习开拓视野,以学习丰富人生,以学习赢得成功,真正成为智慧型的时代女性。
    2、讲话高度评价了全省妇联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全国妇联的指导下所作出的贡献,并要求全省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成为广大妇女信赖的“娘家”。 广东省妇女十大以来,我省各级妇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妇女发展和维权两大主题,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在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创新实践中,我省各级妇联组织发挥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当之无愧的“妇女之家”。
    讲话希望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认清形势、胸怀全局,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切实担负起党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引领妇女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要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妇女发展放在党政大局和妇女需求中去思考,放在广东发展战略目标中去谋划,放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中去推动。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主渠道作用,认真细致地做好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为维护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二要真正成为广大妇女信赖的“娘家”。各级妇联要坚持把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强妇女群体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和信赖度。三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增强凝聚力、影响力和作用力。健全组织网络,创新精神激励、能力作风建设,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工作的本领,使妇联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3、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站在实现科学发展、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战略高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群众的各项权益。要保障公共政策的性别公正性,关注妇女的公共服务需求,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的不法行为。要大力促进妇女人才的成长,切实关心妇女干部的成长进步。要从制度机制上加强工作指导,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参与公共治理的重要作用。
    (三)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在大会上的致辞主要精神
    1、致辞高度评价了广东省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和多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致辞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目标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妇联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妇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创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为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致辞高度评价了广东妇女和广东省各级妇联所取得的成绩。致辞指出,广东省妇女十大以来,广大妇女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投身经济强省及和谐广东建设的实践,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创造新业绩,充分展示新风采,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妇女儿童事业继续呈现勃勃生机。广东省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服务意识,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妇联特色的工作品牌,为全国的妇女工作树立了典范。实践充分表明,广东各界妇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广东省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坚实桥梁和牢固纽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3、致辞要求广东的妇女姐妹和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勇担责任、共克时艰,为广东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再立新功。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在创新实践中实现更大发展。希望广东妇女要弘扬当年观念大变革、思想大解放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精神,做改革开放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参与者。希望广东各级妇联组织要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广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妇女工作。二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中再建新功。关键要围绕大局,围绕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希望广东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更大重视和支持,把重心放在为基层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重点关注和推动解决外来务工妇女、流动留守妇女儿童、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发挥优势,应对挑战,在加强妇联组织建设上争取更大作为。希望广东各级妇联组织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大力推进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努力巩固和发展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妇联干部队伍。
    (四)温兰子同志在大会上所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  增创新优势引领妇女为广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的报告。
    1、报告从三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广东省妇女十大以来我省妇女事业的发展,高度评价了五年来我省各级妇联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一是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党委政府领导坚强有力,法律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社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尊重妇女、儿童优先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全省妇女事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二是妇女对广东经济社会贡献日益凸显。投身经济强省建设贡献突出,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有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优势明显,妇女自身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三是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促进妇女发展作出新贡献,维护妇女权益拓展新途径,服务妇女儿童实现新突破,妇联自身建设取得新发展,书写了广东妇女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2报告站在全局的高度,总结探索我省妇女工作的规律、科学谋划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竭诚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三是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四是必须切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妇女组织化程度,更好地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3、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今后五年我省妇女工作的目标、任务:
    (1)认清形势,明确妇女发展的目标和要求
    一个目标: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落实,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妇女素质和参与能力进一步增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显著提升;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各项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妇女事业发展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三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置身大局,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中谋划妇女发展。二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引领妇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三要打破传统依赖路径,实现工作理念、内容、载体的改革创新。
    (2)围绕中心,大力推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
    一是在农村启动“妇女增收致富支持行动”。坚持“政府主导、妇联发动、面向市场、妇女受益”的方针,汇集有关部门资源,支持农村妇女培训学习、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和新农村建设,致力于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二是在城镇开展“巾帼参与发展提升行动”。培养造就一批女性人才。巩固发展一批巾帼文明岗。开发一批社区公益岗位。引领广大城镇妇女把握时代要求,融入发展大潮,提升参与层次,实现全面发展。
    (3)把握机遇,着力打造优势服务品牌
    一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事业。要充分履行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二是有效拓展公共服务领域。配合实施《规划纲要》,以项目为抓手,引领女性社团组织,积极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涉及妇女儿童的公共服务。三是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要围绕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妇联的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大机制中,保障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在社会总体利益格局中得以充分体现。四是大力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充分发挥妇女在传承社会文明、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生力军作用,引导家庭成员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实践者。
    (4)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妇联自身建设
    一是夯实组织基础。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继续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推动妇联基层组织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党对群众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竭诚为妇女儿童服务,要重视妇联干部和女干部的培养,加强交流,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培养输送女干部的基地。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妇联要发挥“联”字优势,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构建开放式、社会化的工作机制,推动妇女平等参与、共享成果。
    (五)雷于蓝同志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主要精神
    闭幕式上,副省长、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雷于蓝代表省政府和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讲话。
雷于蓝指出,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广大妇女的重要作用和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以发挥妇女作用为根本,引领广大妇女在推动“三促进一保持”中贡献力量。第二,以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为重点,着力解决关系广东妇女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第三,以攻坚克难为主要任务,确保广东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如期实现。第四,以有效整合资源为手段,努力营造与经济大省相适应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环境。
雷于蓝强调要不断完善党委政府领导、妇儿工委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妇女儿童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室要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善于凝聚各方力量,履行好组织、协调、督促和指导职能。各成员单位要树立全局意识,密切合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工作的局面。
    (六)温兰子主席闭幕词的主要精神
    新一届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词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妇女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我们一定不辜负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期望,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切实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温主席要求各位代表要把这次大会的精神,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各级妇联组织、基层妇女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中去,用大会的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工作,身体力行,团结带领全省妇女切实把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湛江市妇联贯彻意见
    (一)掀起学习贯彻省妇女十一大精神的热潮
    省妇女十一大充分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广大妇女的殷切期望和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汪洋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寓意深刻,指明新时期我省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方向。各级妇联和妇女组织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汪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妇女十一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及时将大会主要精神向同级党委汇报,并提出贯彻大会精神的建议,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贯彻汪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妇女十一大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贯彻落实省妇女十一大精神,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将为全党全国在新时期和新形势下的发展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妇联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部署,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巩固、加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引领广大妇女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二是与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各级妇联要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五个关系全局的重大关系,坚定不移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把解决当前问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应对危机保增长的过程变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过程。三是与我市传达贯彻省委推进湛江市重大项目建设及产业转移会议精神相结合。各级妇联要强化项目意识,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引导全市妇女投身于湛江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移工作中去,推动实施“工业立市、港口兴市、生态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城乡协调、生态文明的科学发展试点市,推动湛江科学发展、实现后发崛起。
    (二)结合实际,切实把省妇女十一大精神贯彻到妇联各项工作中
    各级妇联要紧密结合妇女工作的实际,把贯彻落实省妇女十一大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实现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新突破。
    1、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各级妇联要把握新时期妇联组织的职能定位,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结合点。一是引领广大妇女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要发挥妇联作用,主动为发展大局服务,促进重大项目建设。二是推进妇女就业援助行动。要密切关注女性创业就业方面的新变化和新需求,更好地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三是协助有关部门推动“双转移”工作,调查摸底掌握农村妇女劳动力的情况,扶持农村妇女合作生产组织,提高农村妇女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四是配合政府,协调有关部门组成督导组对妇女儿童两个规划重点难点进行督导,以确保两个规划明年如期达标。
    2、推进“妇女学本领大行动”。一是深化“农家女网络行”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和专家,组织制作农科知识学习课件上网,组织农科专家与女能手开展结对帮扶。成立我市农村妇女义务气象员队伍,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二是深入实施女性成才工程,举办女性知识讲座和妇女工作业务班,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女性人才。三是大力开展农村(社区)妇女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特别是妇女骨干的综合素质。
    3、推进“妇女奔健康大行动”。 大力推动妇女疾病检查纳入政府公共政策,各级妇联要促进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妇幼保健项目的落实工作,组织有关医疗机构为全市1万名农村妇女提供免费体检,举办100场(次)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力争在全市60%的乡镇开展农村妇女卫生保健知识宣传活动。
    4、推进“家庭创和谐大行动”。开展“微笑在我家”系列活动。一是深化“美德在农家”活动。结合“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组织妇女参与创建生态文明村,创建文明户活动。二是深化“平安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三是开展以“母子共同成长  家庭和谐美满”为主题的母子e家学电脑活动。通过母子齐学电脑,引导未成年人年正确上网,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四是开展“万家颂中华”歌唱大赛活动,以家庭歌咏比赛形式,欢庆伟大祖国60华诞,湛江市妇联与电视台将于国庆前举行“万家颂中华”歌唱比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歌唱大赛。
    5、推进“妇女懂法律大行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深入开展法制宣传“乡村行”、“工厂行”、“社区行”活动,推进法律“六进”基层活动。参与省实施“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项目工作。积极承办第三期项目任务,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党委政府分忧,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6、深化“四援助”和“爱心工程”活动。深化单亲特困母亲“四援助”和关爱困境儿童“爱心工程”。发动组织社会各界为弱势群体解决困难,为党委政府分忧。进一步调查摸底,建立特困母亲和困境儿童数据档案,登记造册,认真做好困难妇女儿童信息资料采集工作,按省妇联的要求在10月30日之前把我市困难妇女儿童全部信息数据如实录入有关系统。
    7、加强妇联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组织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推动妇联基层组织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努力在妇联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以基层组织示范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县(市、区)乡镇妇联依时做好换届选举和执委的增替补工作,落实女代表、女执委联系制度,延伸妇女工作手臂。突出抓好村、社区妇代会建设,建好配活妇代会主任,推动妇代会主任进“两委”。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探索在新经济领域建立妇女组织,培育发展妇联团体会员,扩展妇联组织网络。力争5年内要有3至4个县(市、区)、27个乡镇(街)、180个村(社区)达到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示范标准。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提高综合素质。制定实施湛江市“十二五”妇联干部培训规划,拓宽培训渠道和内容,推动各级妇联将培训资源向镇村一级倾斜,重视妇联干部和女干部的培养,加强交流,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培养输送女干部的基地。
    8、巩固发展“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项目。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加强培训,规范管理,结合妇联有关部门深入基层开展各种外展活动和各类知识讲座;开设妇女儿童互动论坛,开设“我为湛江妇女儿童事业建言献策”栏目,为妇女、家庭提供更便捷的求助渠道和政策法规咨询及各类信息服务。办好湛江妇女网和妇女与维权信息服务网,为妇女搭建学习交流、发展的平台,
 

上一篇:关于全国总工会向各地“职工书屋”示范点配送图书的书目公告
下一篇:创新载体求实效 师德风范映杏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