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创新载体求实效 师德风范映杏坛
时间:2009-06-03 16:40:00   点击:36


作者:丁永成 | 来源:本站原创
 
——广东海洋大学社会转型期师德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摘 要:我国当代社会的三重转型给高校师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与挑战。本文以广东海洋大学社会转型期师德建设的实践和探索为例,通过不断创新载体,培养师德价值情感,引导师德规范养成,树立和弘扬师德典型,最终实现教师的自我教育。
关键词:师德建设;高校;社会转型;创新载体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使中国逐渐进入了一个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由计划经济社会向市场经济社会,由意识形态一元化社会向意识形态多元化社会过渡的社会转型时期。这个时期面临着新旧体制磨合、利益分化重组、文化冲突碰撞、价值取向多元等各种矛盾,必然引起了高校教师心理状态、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等方面的重大变化, 同时也给高校师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与挑战。[1]面对新的形式,广东海洋大学不断创新师德建设载体,推动了师德建设思路、内容、形式的创新,实现了教师的自我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创新思路:坚持依靠教师自我教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教师要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要有宽广厚实的业务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自觉性,掌握必要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要遵循教育规律,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在工作中勇于探索创新;要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人格,因材施教,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2]《决定》对教师素质的要求,既是教师师德修养的目标,又是教师教育活动中要遵循的行为准则,也是我校师德建设的方向。
    如何进一步调动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教师自我教育、自我建设和自我提升的作用,这是师德建设中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学校党委在《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我校师德建设以“培养人才”为目标,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核心,全面提升师德建设新内涵,创新师德建设新形式,倡导“育人者先自育、德人者先自德”的风气,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我校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创新活动:培养教师的师德价值情感
    师德教育活动所蕴藏的丰富内涵,有利于教师在参与中增进对教师职业道德的理解,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师德境界。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以“崇德厚教、为人师表”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通过鲜活的活动载体,使教师从理论与实践上提高师德认知。
    一是举行师德演讲比赛。2005年,我校在全校教师中举行以“展师风 铸师魂 塑师德” 为主题的师德演讲比赛。通过比赛,对全校教职员工进行一次生动的师德教育,强化了教师的德育意识,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展示我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增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使教师更好地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把学术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成为大学生可亲、可敬、可学、可仿的良师益友,从而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把我校师德建设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二是开展师德典型事迹、师德征文、校训解读和读书体会的征集、宣传推广活动。2006年以来,在全校全力迎接本科教学评建创优的工作中,为了找准师德规范他律与教师自律的契合点,创新师德建设载体,将弘扬师德主旋律与师德建设方式的多样性结合起来,在全校开展了师德典型事迹、师德征文、校训解读和读书体会的征集、宣传推广活动。经过广泛征集、评选表彰等环节,引导教师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修养。
    三是举办师德报告会。学校每年都组织教师集中听师德报告,包括师德理论报告和典型事迹报告,我校多次邀请专家到校做师德报告,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德育专家、知名学者到校做精神文明、职业道德建设报告,请学校获得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的教师做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使教师从理论与实践上提高师德认知。
    四是开展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学校每年在全校范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授课竞赛,经各基层教学单位初赛基础上,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学校总决赛。通过举办授课竞赛,为我校中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中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营造了爱岗敬业,崇教厚德,见贤思齐的良好育人氛围,提高“三能”人才的培养质量。
    五是组织教师外出考察学习活动。2006年以来,学校划拨专门经费,用于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校工会每年利用两个假期的时间组织教职工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同时,近两年还专门组织了30年以上教龄教师前往海南、张家界等地考察学习。通过学习考察活动,大家拓宽了视野,增进知识,加强了交流,对教师进行爱岗教育和社会实践锻炼,使广大教师积极地深人社会,了解国情,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效地增强了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是举办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为丰富青年教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校工会每年在1月和10月份分别举办了青年教职工“心灵之约”联谊活动和青年教职工联欢会。通过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增进了解,深化了友谊,创造了和谐、活泼的人文氛围,激发了教师的创造性,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三、创新机制:引导教师师德规范养成
    在师德建设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固然重要,但必须与科学的管理相结合,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作保证,引导教师师德规范养成。
    近年来,我校把师德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实施有效的评价机制,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促进职业道德的养成。我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法律法规,先后制订、执行了《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暂行办法》、《广东海洋大学关于教学事故、教学差错的界定及处理办法》和《广东海洋大学教学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这些意见和办法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教师师德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思路以及具体实施的基木原则,将师德师风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等师资队伍建设的其他内容有机合起来,有效地促进了师德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使我校师德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有章可循。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总则中关于教师职责的规定,是我们建立师德建设导向机制的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师德建设的导向机制包括培养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评价机制等。
    第一,培养机制。学校每年都制定配套的培训计划和方案,把教师师德培训纳入教师职业培训计划,使全体教师通过培训,深刻认识师德要求和规范的重要性。对新教师要进行上岗前培训,以师德要求和师德规范为切入点,进行师德教育。
    第二,激励机制。激励机制包括物质与精神激励两个方面。对履行师德义务的优秀教师应给予表彰和奖励,学校设立师德奖励基金,对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进行奖励,并且安排每届师德标兵出国考察培训和学术交流。如:今年9月10日,学校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对2007~2008年度的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进行表彰,并且师德标兵代表在大会发言。11月,应日本福冈大学及韩国崇实大学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潘泰率我校首届师德标兵赴日本、韩国的部分高校进行交流访问。通过树立师德先进典型人物、开展先进师德典型事例活动,以榜样推进师德建设。
    第三,监督机制。师德监督要实行自律与他律相结合、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网上公示与BBS论坛相结合。我校成立了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师德建设评审委员会、教学督导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网上评教和评价师德先进制度,形成师德监督网络,鼓励教师自我加压、严格自律,以达到慎独的境界。
    第四、评价机制。师德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塑造广大教师的良好师德素质,而良好的师德素质的外在体现就是良好的行为及其结果。这就决定判断一个教师是否具有良好的师德品质,必要对其行为进行考核评估。考核评估,对于教育管理者说可以检验教育管理的效果。而对受教育者来说,则产生了一种无形的监督压力,促其加速内化进程。[3] 我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各单位和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及教育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教师师德考核是教师年度考核的组成部分,考评结果是评先推优、职务评聘、年度考核、提薪晋职、培训学习的重要依据。师德考核优良的教师参加上述考评选拔活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师德考核合格及以上者,其年度考核才能评为优秀;师德考核优良者才有资格参加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该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取消年度单项先进评选资格;一年内不得申报高一级教师职称。对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教师,视其违规情节,按照管理权限给予行政处分或待聘、解聘教师岗位,直至取消教师资格。2006年以来,我校每年在全校深入有效地推行师德年度考核制度和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在评估程序上,必须经过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同行评议和学院(部)考评,报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审核、师德建设评审委员会评选和学校党委批准,在全校进行公示。2007~2008年度,全校1053名专任教师参加了师德考核,评选出师德标兵3人,师德先进个人48人。催人奋进的考核评价机制,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使教师不断反思自己的师表行为,提升师德修养水平。
    四、创新媒体:树立和弘扬师德典型
    我校自建校以来,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崇教厚德、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求是创新、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知行合一、宽容正气、团结协作、热爱海洋、服务社会为核心的优良师徒传统。尤其是近年来,我校开展了一系列以师德建设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氛围,涌现出一批学高身正的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他们的典型事迹是鞭策和激励全校教师立德修业、勇求上进的鲜活教育材料。
    列宁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师德建设实践中,我们始终注意归纳、挖掘、提炼师德建设中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的典型材料,在学校网络、校报、宣传橱窗和《海大教工》等宣传媒体进行大力宣传。
    为了把学习、宣传、推广师德典型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师德考核管理和制度建设等结合起来,将师德建设不断推向深入,2007年在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创优期间,我们汇编出版了《师德风范映杏坛》一书,该书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凝聚了我校教师对师德的感悟、理解和践行,收集了我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南粤优秀教师”、“南粤教坛新秀”、“湛江市师德标兵”、“湛江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风采;我校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的经验交流;探讨新时期师德建设的理论文章以及学校加强师德建设的各种规章制度等内容。该书印制精良,装帧精美,特点鲜明,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操作性和教育性,内容丰富而新颖,立旨高远而深长——既结合了教师思想和工作实际,规范了教师的言行举止,利于对照检查;又大力宣传了我校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方法,这是对我校高尚师德的弘扬和升华,也是学校师德规范的凝炼和彰显,表达了我校教师修德进业、严于律己的诚挚心愿,在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重师德、个个讲师德,处处见师德的良好氛围,使`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推进了我校师德水平的整体提升。

参考文献:
[1] 林桂梅,陈稷玲.社会转型期高校师德建设的难点及对策思考[J].现代远距离教育,2007.4
[2] 姜艳萍, 新时期高校师德建设的理论探讨[J].教育发展研究,2003.7
[3] 王磊,关于构建高校师德建设机制的若干思考[J].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8.6
 

上一篇:广东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下一篇:对加强师德建设的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