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解读校训 培育合格人才
时间:2009-03-02 15:34:00   点击:36


解读校训  培育合格人才
 
广东海洋大学教育工会   詹保
 
   
校训是大学办学理念和办学传统凝炼的一种文字符号的表现形式,具有其历史传统继承的稳定性;又有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完善的发展性;是办学历史过程传统继承和发展凝炼提升而成。在1999年中华书面出版的《辞海》解释为“学校为训育上之便利,选若干德目制成匾额,悬之校中公见之地是校训,其目的在使每个人随时注意而实践之”。可见校训体现是一种期望与要求,这种对师生员工具有导向性、规范性、勉励性的训示与要求,给师生员工办学导向、目标、启示和借鉴;作为一种精神或理念、标准的训示,勉励师生员工铭记和指导育人的实践,达到实现教育的目的。
    所谓大学校训可以说是一所大学对办学传统、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教育思想、办学精神、治学风格、校风教风学风所导向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和导示,体现出一所学校良好精神风貌,先进办学理念、优良办学传统。
    大学的校训不应当仅看成标语、口号,校训是体现一所大学的大学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要求和学校特有精神。它是一所大学长期办学历史文化的沉淀和历史传统继承的结晶,是办学风格和培养人才质量要求的理性抽象的精神导示,体现一所大学期望与要求和教育活动的价值追求。一方面校训有其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培养人才观念和大学文化的综合体现,由此大学校训有其共性;另一方面大学校训是导向培育一所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某学科、某一方面、某种特色的高级专门应用型或研究型人才,这又具有各自特色和个性。
    我校校训为“勤奋、求实、敬业、创新”,是海大办学73年来的办学文化沉淀,体现着海大办学教育目标、追求,内涵着培育人才目标使命,凝聚着“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海大精神。肩负着海洋使命,办出海洋特色,培养出更多更优的“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三能人才”的今天,解读校训具有其重要意义。
    因此,我们每一个海大人都应全面理解和铭记校训——勤奋、求实、敬业、创新。
    “勤奋”,作为我校办学校训理念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追求目标是办学必须的,是每一位海大师生员工所必须具备的素质,也是海大办学73年办学历史文化沉淀的结晶。教育者需勤奋,用辛勤汗水浇灌和培育学生茁壮成长,育出盛开的花朵和丰收的果实,打造出治国安邦、报效祖国的栋梁;学者需勤奋,只有勤奋学习,不荒废学业,不断增长知识、智慧,用学到知识做人成事,奋发图强,为建设报效祖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求实”,“求”就是设法得到,根据实证(际),求学真知;“实”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务实育人,说实话办实事。教育者就是博学求知,真才实学、知识渊博、业务精实、以人为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实实在在地教学,授以学生做人道理、成事知识和创业的真谛。学者立志修身、修炼品德、务实求学,实实在在地学,学到真知。
    “敬业”,敬即是敬重工作、尊重职业、恪尽职守。有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育者要爱岗敬业,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谨治学、业务上精益求精,勇挑重担,甘当人梯,无私奉献当好“伯乐”。学者一方面尊敬师长,敬重学业,敬学求知,立志求学,学而不厌;另一方面感悟人生,修身报国,正确认识世界、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人生,正确认识自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全面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目标打下扎实基础,成为建设祖国的“千里马”。
    “创新”即是开始、首创、创造革新。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事业”,大学“教师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都要以科学态度,不断学习、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工作中不断改革、开拓创新;创新体现发展,创新才能使我们事业不断发展。海大人要发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育人”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培养学生成为与时俱进的创新型人才;学生也要创新,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方法,革新思维,以科学态度接受新观点、新方法、新事物、新知识,使自己正确地成长,出色完成学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不断开拓创新,始终走在前列、站在巅峰。
    我校 “勤奋、求实、敬业、创新”的校训,是办学几十年来坚持正确的办学思想,坚持“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扬校”的办学理念,坚持自己培养“三能”人才特色,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风雨磨励,凝炼出的,正是在校训的引导下,海大用辛勤耕耘的汗水培育出像新中国第一位远洋船长陈宏泽、具有四大家渔全人工养殖之父的钟麟、深圳特区报社社长吴松营为代表的一代代、一批批杰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合格人才。
    总言之,一所大学的校训既是办学不同时期多元文化性。人们从不同层面、角度、视野和方位,对校训研讨、解读、品味校训和塑造校训,对校训有更多了解,更深认识。也需要广大师生员工在实践中秉承校训精神,弘扬“勤奋、求实、敬业、创新”的先进文化,凝聚师生员工办学力量,调动教和学的积极性,培育出更多更优的“三能人才”,不断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和谐健康向前发展,这就是我们解读校训的真正目的。
 
 

上一篇:海大精神与海大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