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中国教育工会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工作职能

  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二、作为学校党委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三、努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代表和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教育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四、促进完善、参与协调劳动关系,致力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建设和改革。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密切联系会员和教职工,依靠会员和教职工开展工会工作,把工会建设成为深受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五、根据校党委、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制定校工会委员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六、筹备和组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简称“双代会”),行使“双代会”工作机构职能。
七、加强学校女职工委员会(妇委会)建设工作,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八、加强工会各级组织的建设,做好工会会员发展及会藉管理工作。指导、支持各部门工会委员会根据教职工的意愿,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
 九、发挥工会宣传阵地的作用,开展评优评先树立榜样活动。
十、关心教职工集体福利,定期送温暖、走访慰问教职工,开展教职工互助互济活动。
十一、建立健全工会经费预算、决算和审查监督制度,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及财产;充分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定期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并接受监督。


工会常务副主席岗位职责

1.在党委领导下、工会主席指导下负责校工会、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日常工作。指导、支持教代会、工会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2.依据学校章程,代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与民主监督工作。
3.根据党委部署,组织筹备召开学校教代会和工代会的工作;根据工会主席安排,组织召开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组织教代会各专业委员会会议,协调各专业委员会工作。
4. 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帮助部门工会开展工作。
5. 负责工会思想、组织与作风建设,依法维护会员和教职工权益。
6. 履行部门行政管理责任;联系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和湛江市总工会。
7.管理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向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工代会汇报经费使用情况,履行部门经济责任。
8.完成上级工会及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会专职副主席(兼校女工委主任)岗位职责

 一、完成学校教代会和工代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分管及工会等日常性工作。
 二、组织实施工会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并及时提供掌握全面情况和解决问题的意见。
 三、负责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妇委会)工作,主持制定学校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依法维护女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四、分管女工部工作,创新女工特色品牌工作,指导各部门工会女教职工的思想、组织、生活等工作。
 五、倾听和反映教职工意愿,调解教职工家庭纠纷、劳动争议和职工维权等工作。
 六、分管工会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工作。
 七、完成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工会办公室岗位职责

一、处理工会日常事务,联系工会各专业委员会、各部门工会及学校各部门工作任务。
二、处理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日常事务,联系教代会各专业委员会。
三、负责起草、组织、安排会议和重要活动,落实会议决议、决定,并做好会议纪要。
四、组织师德建设和授课比赛等各类劳动竞赛,落实劳动模范、先进个人、集体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
五、落实校务公开、廉政防控和考勤考核等工作,并制定、检查和落实工会的规章制度。
六、落实工会组织建设,发展会员及会藉管理工作,组织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
七、负责管理使用工会委员会印鉴、对外联系、来信来访接待、工会新闻宣传和文件资料的汇编、归档工作。
八、落实工会经费管理工作。
九、协助工会其他部室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任务


工会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主持工会办公室工作。
二、负责起草文件,组织工会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
三、组织师德建设及各类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
四、落实工会组织建设及干部培训工作。
五、落实校务公开、工会的廉政防控工作,检查落实工会的规章制度。
六、联系各部门工会主席和组织委员,负责对内对外联系和接待工作。
七、管理工会委员会印鉴,协助落实工会经费工作。
八、负责工会宣传及《海大教工》的出版工作。
九、协助工会其他部室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工会办公室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办公室主任完成工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负责文件收发、会籍管理、数据统计、考核考勤、财务报账和档案汇编、归档等工作。
三、负责保密、资产管理、会议纪录、新闻报导等工作。
四、联系各部门工会副主席和信息管理员,组织干部宣传教育和培训交流工作。
五、负责工会网页的更新、维护,建立组织信息数据库。
六、协助工会其他部室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任务。


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妇委会(女工部)工作职责

一、团结动员和组织带领女职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建功立业,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推荐优秀女性人才。
二、根据上级妇女组织、校工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女工委、妇委会(女工部)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并组织实施。
三、引导女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推动职工和谐家庭文化建设。
四、参与制定校内有关保护女职工权益的规章制度,代表和组织女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五、指导部门工会女工委工作,根据女职工的特点和意愿开展工作。依法表达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六、负责女职工的来信来访接待。建立健全关爱女职工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做好女职工的关爱帮扶工作等。
七、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女职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推荐、评选和表彰各类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
八、做好各项活动的经费预、结算,宣传报道、开支报账以及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九、协助工会其他科部室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文体(福利)部部长岗位职责

一、主持科室全面工作。拟定学校工会年度文体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联系各部门工会文体委员,指导和管理教职工各文体协会,组队参加工会系统各项文体比赛和各项文体活动的经费预算,宣传报道和开支报账等工作。
三、管理教职工文体活动场所,指导场所管理人员的工作及工资计发工作。
四、建立并维护各部门工会活动经费使用、文体及福利工作数据库。
五、配合各部门工会对教职工困难帮扶、节日送温暖等工作。
六、负责办理爱心募捐活动,为教职工办理适龄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提供帮助。
七、负责联系学校青年职工工作委员会。
八、协助工会其他科部室工作,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体(福利)部干事岗位职责

一、履行本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责任,负责文体活动及竞赛的器材准备和安全检查。
二、协助部长组织各项文体活动及比赛。
三、办理教职工集体福利、送温暖等事务,并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
四、负责工会文体活动场地的使用管理以及文体设施、器材的维护维修,根据工作需要提出采购计划。
五、为教职工办理适龄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提供必要帮助。
六、完成领导、科室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