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5-11-30 11:34:00   点击:36


[ 作者:佚名 | 来源:湛江市总工会 ]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

(2014年11月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肩负起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担当,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凝聚全会共识,充分认识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三个倡导”、二十四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我国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各级工会组织有责任有义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广大职工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职业操守、精神境界等各个方面,使广大职工普遍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发展目标,充分认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行为准则。
     五千年厚重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观念碰撞激荡、价值观较量激烈的新态势,面对当代中国深刻变革中价值取向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深刻变化的新情况,引导广大职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高度的价值观自信,凝聚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正能量,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强化宣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聚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合力
    引导职工继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在对职工的宣传教育、素质培训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打造推出一批面向职工、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通俗读物、文艺作品,通过展览展示、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等多种形式途径,让广大职工礼敬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带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要大力加强职工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组织广大职工广泛参与七一、十一等政治性节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大节庆日纪念活动,使广大职工更加珍视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更加坚定爱党报国的信念。
    强化职工敬业奉献精神。把劳动理念宣传作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大力宣传爱岗敬业和在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创新比武等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利用“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掀起宣传高潮,全面展现工人阶级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保持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奋发有为的风采,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氛围。通过评优创先、建功立业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工人阶级高尚的职业操守,夯实广大职工忠于职守,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在利益关头顾全大局,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中国工人阶级先进性。推动工业企业和建筑企业开展“用敬业做产品”主题活动,强化职工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岗位神圣、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在平凡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书写闪光人生。
    建设育人化人的先进职工文化。要搭建职工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展示的活动平台,以“五一”特别节目、职工艺术节、职工摄影、诗词、美术书法、微电影大赛和文艺工作者深入职工创作实践活动等为载体,以职工生产生活为原料,以职工本身为主角,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地融入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推动实现“六个一批”的职工文化建设目标,即在广大职工中培育一批职工文化业余骨干队伍,建设一批职工文化示范阵地,确定一批职工文化艺术创作培训基地,推出一批职工文化艺术品牌,打造一批文化艺术精品,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用好用活工作载体。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发挥工人日报、工人出版社、中工网等工会宣传阵地作用,大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形成宣传合力,通过开设专版、专栏、专题、推出出版物等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天天见、不断线。发挥工会信息员队伍作用,支持各级工会开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用微感言、微故事、微视频、随手拍、拍摄公益广告等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充分运用企业内部报刊、闭路电视、网站和宣传栏、橱窗、活动室等载体,推动职工书屋、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学校等工会宣传教育阵地转型升级,加强中国工人运动旧址、纪念馆、博物馆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深入基层、贴近职工。
    三、突出实践养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融入职工的生产生活
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各级工会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实践证明,这一活动起到了团结人心、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成为引导广大职工为中国梦奋斗的鲜明旗帜。各级工会要坚持主题不变,一以贯之地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公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贯穿结合融入活动之中,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主题宣传活动,坚定广大职工高度的价值观自信、正确的价值立场、价值追求,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聚焦一线,积极培育和选树一批符合时代特征、在实际工作中贡献突出、广大职工群众支持拥护的楷模,使更多的像“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新时代雷锋”徐虎、“金牌工人”李斌、“知识工人”邓建军、“金牌工人”许振超、“雷锋传人”郭明义这样的劳动模范不断涌现出来。要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劳动模范,增强劳动模范在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要建立健全劳动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在企业中普遍推行“劳模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工作,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推进法治建设道德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阐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大法律知识普及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下基层、进企业、进班组。推动商贸类企业开展“守法经营”主题活动,加强对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推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继续开展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深化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组织道德论坛、道德讲堂、道德修身等活动。把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与培育廉洁价值理念相结合,营造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以郭明义爱心团队为榜样,积极向上向善,让广大职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要充分发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职工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广大职工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微笑和服务展现“职工志愿者”的风采。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积极倡导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广泛开展“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活动,宣传普及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诚实守信的理念。广泛开展“争当学习型员工读书行动”,引导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组织开展培养新工人、新市民活动,通过举办“周末课堂”、编写和发放通俗读本等方式,加大对农民工的城市生活常识、文明礼仪、市民意识、职业素养、职工权利、法律维权、励志成才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农民工的文明素养和职业素养,帮助农民工尽快成长为新工人、新市民。
    四、加强组织领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工会工作各领域,引导广大职工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思路和办法,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
    突出示范引领。各级工会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人格力量感召职工群众、引领社会风尚。对那些引领风气之先的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对那些感动中国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要给予礼敬、褒扬和支持;对那些错误的思想观点、诋毁主流价值的杂音噪音,对那些挑战价值底线、挑战社会良知的社会现象,要旗帜鲜明、敢于抵制,推动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良好环境。
    完善制度机制。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工会工作有关规章制度、行为准则,注意总结提炼,把行之有效的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使成功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要制定长期推进的工作规划,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研究提出带动性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以积土成山的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积极探索建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信息反馈系统,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深入开展

 

上一篇: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
下一篇: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