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向献兵副书记在工会系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时间:2018-01-23 08:16:16   点击:37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创新发展,为高校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内涵极为丰富,意蕴极为深刻。
    根本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近代以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前一百多年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毫无出路,就会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天下大乱,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党兴则国强,党衰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的领导被忽视、淡化、弱化的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提出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大政治要求,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增强了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事实告诉我们也警示我们,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根本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小平同志讲,“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就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无法实现。
一条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党的建设总要求中,主线就是灵魂。十九大前,党的建设主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党的建设的主线时赋予了新的内涵,如何保持党长期执政是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十九大提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并列入党的建设的主线,既回应了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更高标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总体布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须始终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党的执政使命归根结底都是全体党员的实践活动,必须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十九大报告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列进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使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并且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根本要求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党的建设质量”。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数量和质量是辩证统一的。量表现质,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党的一定数量和规模是党的建设质量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同时,质决定量,党的建设质量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我们党是一个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是关键。
    基本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走在时代前列,回答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必须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充分发挥先锋队的作用。人民衷心拥护,回答了我们党的合法性。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可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回答了我们党的纯洁性。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保持纯洁性的党,必须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承认错误,进行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回答了我们党的长期性。长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要增强忧患意识,真正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朝气蓬勃,回答了我们党的创造性。我们党是勇于创新的党,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总要求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有机的整体。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总要求的基本内涵和相互关系,坚持协调推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历史使命和基本方略落到实处的重点。
    二、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
   
面向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面临极为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建设一流的高等教育,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拥有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拓展科技的新边疆,引领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校要完成自己肩负的使命,就必须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当前,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习近平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高校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2、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必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断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
    3、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抵制错误思潮的侵袭。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的前沿,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利益诱惑和社会思潮,高校意识形态斗争严峻复杂,有的党员干部在利益诱惑和社会思潮面前缺乏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自由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视若无睹。政治敏锐性是对意识形态领域最基本的要求,决不能在这方面犯错误。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
    (二)全面加强思想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体现在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等18个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握住了这个核心要义,就把握住了最本质的东西,就把握住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历史逻辑和内在联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重大思想的主要创新观点。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14条。这14条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体现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重大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一次新的飞跃、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全校上下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在持续深入学习、全面准确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并以此引领推动学校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二是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好“四个服务”,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三是在联系岗位职责、指导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注重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做好实际工作的本领,既要做到政治过硬,又要做到本领高强。
    (三)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十九大报告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归结起来就是要强化一个重点,突出一个功能,明确五大任务,同时明确了党支部的七项职责,这既是对长期以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继承,更是新时代基层建设工作的深化,对高校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高校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力是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得以落实的关键。只有党的各级组织坚强有力,党的各项组织保障工作才能坚强有力,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当前我校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是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建工作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这些方面要下足功夫、抓出成效,才能有效的提高组织力。
    二是突出一个政治功能。我们党不是一个普通的社会组织,而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个领导十三亿人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的建设必须强调政治属性,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三是明确五大任务。即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五大任务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只要牢牢把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五大任务,基层组织建设就会与各领域工作紧密结合,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四是明确党支部的七项职责。即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十九大报告赋予党支部的这七项职权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既明确了党支部的职责权限,又压实了党支部的责任,也使基层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更有底气。也只有教育好、管理好、监督好党员,才能组织好、宣传好、凝聚好、服务好群众。
    (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好干部。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1、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选人用人树起了时代标杆。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四个服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培养选拔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干部;培养选拔经受磨炼、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拓宽选人视野,统筹干部资源,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2、改进推荐考察办法选好用对干部。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把好政治关,透过现象看本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把廉洁作为底线要求,有问题的坚决不用;着眼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事择人、依事选人,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素养整体覆盖一个单位部门发展需要;广泛深入谈话调研,不搞“海推”“海选”,加强分析研判,坚持干部选拔工作不研判就不启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双签字等系列制度; 坚持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坚决查处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3、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管好干部。选与管、严与爱、奖与惩是选人用人管人的辩证法。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健全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的制度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纠错的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的素质和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作风建设等都作出重大部署,都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坚决落实。我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每名党员干部要肩负起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政治责任,全校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海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身为老师的最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