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第三届师德标兵
时间:2013-05-20 15:39:00   点击:36


[ 作者:校工会 | 来源:校工会 ]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广东海洋大学第三届师德标兵风采
 

 编者按:我校第三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考核评选活动结束,经各教学单位民主评议推荐、校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评审和校党委审批,学校授予李长玲等4名教师“师德标兵” 荣誉称号,授予于艳华等49名教师“广东海洋大学第三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和奖励。在此列举我校师德标兵李长玲、张健、郭荣发和黄和的先进事迹,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弘扬高尚的师德风范,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希望广大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崇教厚德、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崇高品德,共同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李长玲同志先进事迹

 李长玲同志,是我校水产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海洋大学2007年度优秀教师;2007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中的先进工作者。广东海洋大学2008年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广东海洋大学2009年首届“关爱学生先进教师”。
    在教学方面,近三年她先后担任水产养殖、海洋科学和生物工程、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和海洋生物技术本科专业的《海洋生物学》、《动物生物学》、《海洋生物学》等主干课程的全部教学,海洋生物专业研究生的《海洋底栖生物学》教学任务;水产养殖专业、海洋科学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动物学课程实习;海洋生物研究生补修“海洋生物学”课程的浮游生物学部分教学任务;指导水产养殖专业、海洋科学专业和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论文30多人;指导2名研究生。年平均完成教学工作量339学时。
    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仅制作“动物生物学”、“海洋生物学”等课件进行多媒体教学,还制作“动物生物学”实验录像用于实验课。在拓宽学生思维,活跃教学气氛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2008年,她主持了我校《动物生物学》试题库建设的教学改革项目。
    她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引导学生热爱本专业,培养他们的职业道德,课后经常调查授课效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问题,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主要参加者参加了广东省高校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项目虾类专题学习网站建设。
    在科研方面,她主持省科技厅攻关项目“沙蚕无土化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的研究”,省自然基金项目“基于对虾高位池蓝藻毒素的研究”,横向课题罗非鱼优质高产技术集成研究——水质调控技术研究。参加了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资金转化项目“高位池生物调控对虾养殖技术”;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亚热带主要水产养殖品种抗寒关键技术研究》——亚热带水产养殖寒灾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基于GIS的亚热带水产养殖寒灾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广东省自然基金项目“虾池菌-藻互作机理的研究”“星虫无固定性腺生殖细胞发生的研究”;广东省科技厅项目“管角螺繁殖生物、人工繁殖和养成技术的研究”、“ 封闭式对虾高位池生物群落调控技术的研究”;广东海洋大学自然科学项目“龙虾人工育苗和工厂养成技术的研究” 等课题的研究。近3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通讯作者6篇,其中SCI收录2篇。参与完成的成果“管角螺繁殖生物、人工繁殖和养成技术的研究”获2008年湛江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在她的指导下,四名学生的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3人获得我校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2人获得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李长玲同志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始终努力加强自身素质,注重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她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被学生评为讲课优秀教师。


 

张健同志先进事迹


 

  张健教授,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软件技术系主任,软件工程专业首席教师,信息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被聘为中国软件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理事。
主持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课题、广东省教育厅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广东海洋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等7项省级、校级研究课题,发表专业研究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3部,副主编教材2部。2004、2005年度被评为广东海洋大学优秀教师,2006、2007年度被评为广东海洋大学师德先进个人,2008、2009年度被评为广东海洋大学优秀教师。是我校第四届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者,负责校级精品课“EDA技术与应用”的课程建设,主持建设了“广东海洋大学 & ALTERA EDA/SOPC 联合实验室”,带领课程团队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EDA技术与应用”参加2009首届中国嵌入式系统课件大赛获得一等奖。带领研究团队取得的教学研究成果“软件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与三步教学法研究”获得广东海洋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数字电路课程体系的研究与实现”获得广东海洋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为软件工程专业建设首席教师,在学院和教务处领导的支持下,带领全系教师,集中全体信息学院教师的智慧,经过长时间反复的研究,调阅了国内外许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建设的相关资料,结合研究团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凝练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两体系三驱动与分级培养目标质量监控”的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两体系”是将实践教学体系与理论教学体系放置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辅相成的关系,抛弃了多年来实验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方式,更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三驱动”是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以社会实际需求作为驱动力;理论教学要以应用型人才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和其持续发展对基础理论的需求为驱动力;实践教学要以培养目标的要求为驱动力。方案凸显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教学质量监控和实验课程化,整个人才培养方案得到教务处领导、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为软件工程专业建设做出了贡献。
    由于在教学、科研上的突出表现,2009年度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2010年度被评为广东海洋大学师德标兵。


 

黄和同志先进事迹


 

  黄和同志,实验教学部副主任,食品科技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在教学与专业建设中,他承担本科生“食品安全卫生学”、“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安全导论”3门课程和研究生“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 食品加工过程控制”2门课程以及各类实习与指导毕业论文的教学工作,近年学生评教都获得优秀。是校级精品课程“食品法规与标准”负责人。
    2009年他被学校遴选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首席教师。该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我校级首批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建设点。他参加的“具有海洋特色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获2010年第六届广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5)。主持的“食品类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海洋食品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两项教学成果分别获2008年、2012年广东海洋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中,2008年至2010年他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水产食品质量与安全方向带头人,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和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为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规划建设做出了贡献。
    近五年来,他主持和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农业部行业标准制定、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共13项,发表论文30多篇;主编和参编《食品标准与技术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安全概论》等教材4部,出版《水产品质量安全与HACCP》、《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检验检疫实用技术》等专著2部。申请发明专利1项。
    他主持制定的广东省地方标准《冻熟虾》获2010年广东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参加的“鱿鱼等大宗水产品的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成果获2008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参加的“罗非鱼下脚料高值化利用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成果获2010年湛江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他自20056月至20126月担任食品科技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该中心在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等取得显著成绩,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中央与省共建特色实验室项目“水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2008年获财政部批准立项,获100万元资助。作为主要骨干参加了省级“海洋食品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负责申报书撰写和网站设计制作,该中心2010年获批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150万元资助。实验教学中心2005年至2011年连续被学校评为先进集体。他任书记的实验室党支部在2008年和2010年被学校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因教学科研以及行政工作的突出成绩,黄和同志在2007年和2010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学校评为师德标兵,2011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011年被学校党委评为优秀党员。

 

上一篇:广东海洋大学第四届师德标兵
下一篇:关于表彰我校第四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