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09-03-02 09:09:00   点击:36


[ 作者: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 来源: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

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是知识传输的载体,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职业道德的水平直接影响着教师职业的价值和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我校自三所学校实质性合并以来,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与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经学校党委研讨,决定在全校广泛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我校师德建设以“培养人才”为目标,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核心,全面提升师德建设新内涵,创新师德建设新形式,倡导“育人者先自育、德人者先自德”的风气,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我校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依照《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师德修养高的师资队伍,动员广大教师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建功立业。   
    2.主要目标:在全体教师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实现以信念坚定、品行端正、学识渊博、爱岗敬业、诲人不倦为主要内容的教师素质的显著提高,在全校教师队伍中形成政治上积极进取、业务上严谨治学、品行上为人师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育人风气。   
    二、教师应遵守的基本职业道德规范   
我校教师应遵守校二届三次教代会通过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崇教厚德、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求是创新、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知行合一、宽容正气、团结协作、热爱海洋、服务社会。具体要求是:   
    1.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热爱并献身于高等教育,修养德行,言传身教,用正确的思想和高尚的情操去陶冶和教育学生。奉行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做到教学相长,教研并重。在教学和科研、学术交流中,既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又要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杜绝剽窃等弄虚作假行为。在课堂教学、实验、实习、批改作业、复习、考试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等教学环节中,严格执行学校教学管理制度以及各种教学质量标准,不可马虎敷衍,降低标准,更不容许出现送分、舞弊等行为。  
    要努力承担和认真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和科研攻关,注意总结经验和把握规律,尊重规律,追求真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优化研究手段,不断进取,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工作质量。   
    2.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把关心爱护和严格要求学生统一起来,注意通过多种手段,从思想、品德、学业等方面引导学生提高全面素质。要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生活,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要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形象,耐心细致、不辞劳苦地通过多种形式的有效的教育方法,提高教学水平,要言传身教,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为人师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   
    3.宽容正气、团结协作。用大海般的胸怀和知识去容纳和教育学生。教师要在教授学生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关心学校大集体,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与全体员工一道,团结合作,努力拼搏,与同事们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互相勉励,共同进步。   
    三、师德建设的途径和措施   
    1.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树立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形象。要从思想教育入手,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使教师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依法从教,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教师岗位培训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方面内容的学习和教育,引导教师树立体现时代要求的全面教育教学质量观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价值观。  
    2.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树立学高为师的形象。要引导教师努力学习和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本学科教学内容和教育规律;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竞赛活动和各种考核评比工作,为教师提供展示自我,提高自我的平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鼓励教师在坚持教学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行理论研究,掌握现代化教育手段和方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3.全面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树立德高为范的形象。要按照《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在全校教师中广泛开展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教书育人活动,使师德建设落实到行动上。今后在教师年度考核中要加大师德考核比重,坚决纠正个别教师违反师德规范的现象。同时要引导教师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在全校逐步形成一个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和谐相处的人际关系。   
    4.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对评选的劳模、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要通过多种宣传媒体,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要挖掘、培养、树立在教书育人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校每两年评选一次师德先进个人,并在此基础上再评选师德标兵,组织师德先进经验交流会,对师德突出的教师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在晋升职称、岗位聘任等方面予以倾斜。   
    5.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青年教师的师德素养水平和精神风貌决定着今后学校培养人才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校教育事业未来的发展。要把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水平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来抓,要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学校师资、教学管理等部门要制定激励青年教师成才的政策,并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各院(系)、师资、教学管理部门要对每个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提出明确目标,组建以优秀教师为核心的传帮带导师队伍,从思想品德到业务能力等方面全方位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培养工作。要经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尽可能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使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   
    6.建立健全师德建设考核、评估制度。要根据《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职业道德进行考核。学校要建立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对遵守和执行教师职业道德突出的人和事随时了解和记录,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表彰、奖励;对违背师德的行为给予批评,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造成恶劣影响的,调离教师岗位。教师的师德考评结果作为教师聘任、提薪、晋级以及评选各类先进的首要条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加强对师德建设的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教代会代表、专家教授和教师代表组成的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指导学校师德建设工作。   
    2.发挥党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各学院(系)党委(总支)要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师德建设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紧紧围绕师德建设工作开展各项活动。   
    3.各级领导要在师德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要带头学习《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带头实践;要经常研究在师德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并认真予以解决;要不断提高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水平,分工负责,定期对师德建设工作的各项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确保有关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4.全体党员教师在师德建设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服务意识。带头履行教师的职责,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党员教师在师德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各学院(系)党组织要及时予以教育,对一味追求个人利益、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党员教师,要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必须始终把师德建设摆到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各学院(系)、教学、师资管理部门要把师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工代会、教代会在师德建设中要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各自的职能开展群众性的师德建设活动,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努力塑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师德修养高尚的师资队伍,为我校新一轮的发展作出贡献。   
    五、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07年12月5

 



 

上一篇:广东海洋大学2007~2008年度师德标兵
下一篇:关于表彰2007~2008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的决定